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 >

“十一五”的民心解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透视中国这五年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1年1月12日,《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在京举办调查结果发布晚会,解读了“十一五”期间中国百姓的财富观、幸福观,打开了一系列影响“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关键经济问号。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006年起推出的年度调查活动,每年面向全国公众发放10万张问卷明信片。它是中国调查领域唯一一个利用明信片进行的调查,它独创性地将问卷印制在免邮资明信片上,借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普遍服务网络发放问卷,完成了价值极高的快速公益调查;它是国内覆盖最全面的民间调查,样本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国家统计局全程负责调查明信片样本设计和数据分析,精确传递中国百姓的经济主张;它是中国传媒领域规模最大的公众调查,每年调查活动都辐射到了10万个中国家庭,直接反映数亿公民的经济生活情况;它是国际上回收率最高的民间问卷调查,2006年问卷回收率80%,2007年回收率86%,2008年回收率83%,2009年回收率88%,2010年回收率88%,三创国际民间调查问卷回收率纪录。

    2010年10月,第五届大调查正式启动,它以“感知中国心”为主题,系统总结和分析了大调查五年来积累的宝贵数据,以近50万人次的调查数据为蓝本在全国媒体中首次、独家描绘“十一五”期间中国百姓的经济状态和生活心态,揭示在百姓心目中“十一五”规划取得的成果,并为“十二五”开局提供了一系列详实、重要的参考数据。除了延续10万张明信片的调查之外,大调查还陆续走进石狮、大连、南宁、成都、天津、深圳等全国代表性城市,零距离了解中国百姓的经济状况和民生诉求。为充分感知和表达中国百姓的心态,大调查陆续推出了“我们这五年”原创节目征集,“百姓新生活账本” 征集,“主题歌大家唱”等全民参与活动,也得到了全国公众热情、积极的响应。

    最终,《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通过全国邮政网络,共回收问卷8万8千张,取得了88%的问卷回收率。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对调查数据进行全面统计和深度分析后,最终形成了专业内容、媒体视角的调查报告,深度透视“中国这五年”的发展与变化。

    2006年-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从开局到收官的五年。这五年,中国历史走向了诸多重要时刻,从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到深圳特区建设30周年、西部大开发10周年,从城市化进程十年加速,到中国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改革进入关键检验期;这五年,中国人不断挑战、不断圆梦,嫦娥探月、神七飞天,奥运会、世博会,汽车大国梦一朝实现,但同时也经历了冰雪,地震,洪水,大旱等大灾的考验;这五年,我国民生福祉大步前进,促就业、提工资、免农税、实现全民义务教育;这五年,世界经济充满变数,也给中国经济带来诸多挑战,金融危机下中国制造饱受压力,哥本哈根挑动的经济转型之痛,世界粮荒频频来袭的困扰,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保增长和软着陆的双重考验。

    这五年,是《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同步记录中国经济、感知百姓心态的五年。它连续跟踪记录”十一五”期间,中国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愿,实际上是以数据的形式,从一个侧面,记录和反映中国经济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它用一台传递着温暖、关怀和希望的视听盛宴,面向全国公众,发布了一系列扣人心弦的调查结论,包括:这五年,我们最关心的收入预期划出了怎样的弧线?什么商品最受欢迎,什么市场最有“钱”景?哪种理财最被看好,哪种投资最受追捧?哪里的人最愿买车,哪里的人最想买房?什么人最爱旅游,什么人最想创业?什么事最让百姓头痛,什么事最被他们关注?哪里的人最幸福,怎么生活才幸福?中国这五年,百姓的财富观、幸福观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家庭的投资和消费趋向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人们对“十二五”又有着怎样的期待?

    2011年1月底,《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晚会将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黄金时段播出,敬请关注。

    新闻背景:感知中国心

    ——《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揭晓

    一.感知经济脉搏——“数”读百姓财富观

    独家、科学、权威的调查数据是《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核心价值所在。每年的调查数据都有独一无二的价值,由于经济生活大调查详细记录了每个受访者的所在地、年龄、户籍、收入等信息,这样就使最终的调查数据有了数千种细分的解读角度,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庞大而健全的中国市场数据库,能比较精确地了解未来的投资消费趋势,及时反映中国的民情民意,可随时为政府、商业决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参考数据。

    从更长远的角度讲,通过积累和分析历年大调查数据,把时间序列的数据进行动态比较,就会逐步形成一个独具价值的中国微观单位经济数据库,进而在更宏观的角度上感知中国经济的脉搏。这也是本届大调查不同于以往的独特价值——用五年大调查的独家数据,由央视财经频道在全国首次描绘“百姓财富观”。

    1、2010百姓最关心的国内经济生活事件?

    第一位的是“物价上涨”, 72.9%的受访者深刻感受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第二位的是“最低工资上调”,51.5%的受访者关注收入分配的跷跷板将如何平衡。

    第三位的是“楼市新政”,38.3%的受访者选择关注这一事件。

    排名顺序:物价上涨,最低工资上调,楼市新政,十二五规划,人民币汇率之争,灾害频发,世博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铁建设,三网融合

    2、 2011年家庭收入预期?

    约有50%的受访者预期来年家庭收入将会增加,对未来一年收入增加最为乐观的受访者来自吉林(60%),其次是内蒙(59%),四川(58%),黑龙江(56%),天津(55%)和重庆(55%)。

    在连续五年的调查中,百姓的收入预期曲线显示——2006年56%,2007年58%,2008年38%,2009年60%,2010年50%,2008年的时候中国百姓对收入预期最缺乏信心。从年龄段来看,这五年,对收入增加最有信心的,始终是18岁到35岁的年轻人。

    排名顺序:小幅增加34%,持平32%,大幅增加16%,小幅减少12%,大幅减少4%

    3、2011年,中国百姓最想购买的商品和服务?

    2011年想买电脑的人最多,有42%的受访者准备购置电脑;排在第二位的消费项目是旅游(36%),排在第三位的是汽车(35%)。连续三年,电脑、旅游和汽车作为中国百姓的消费首选,始终列在前三位。

    有买车意向的人从去年的32%增加到35%,预期收入增加的人消费首选同样也是汽车,这都预示着2011年汽车业依然将迎来收入可观的一年。

    调查显示,农民兄弟2011年最想消费的是电脑,空调和汽车。对比全国情况来看,空调和旅游产品,2011年的市场前景也很乐观。

    排名顺序:电脑,旅游,汽车,空调,液晶电视,教育培训,保险,保健养生,移动上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