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取消退休双轨制怎么还没动静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今年的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预计“退休双轨制”等社保制度仍然会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但我们已经不太热心于代表委员们的讨论——事情是明摆着的,用不着过多讨论。我们关心的是,取消“退休双轨制”有没有定论?有没有具体的进展或说法?

  最近,人民网又做了一次民意调查:截至2月11日8时,在“2011年你最关注的十大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以24284票暂居榜首。在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中,25%的网民最关心养老保险;94%的网民认为,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调查数据足以说明,退休双轨制不得人心。

  去年“两会”前,温总理答网民问时,曾经说过退休双轨制的事。他说:“这个问题是存在的,”“因为我有些同学,在企业和在机关事业单位是享受不同待遇的,我也知道这方面的情况。”可见,双轨制问题高层并非不关注。

  “双轨制”问题始于1995年,国家率先对企业养老制度进行社会保障改革,实行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为内核的“统账结合”模式。机关和事业单位未列入改革范围,依旧由国家财政完全拨付。这就形成了在养老制度上,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两种截然不同的“双轨”模式。

  平心而论,公务员的退休金也不是一直高于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家给某些企业“投入产出总承包”的政策,企业只要完成经营目标,奖金可以不封顶,这大大激发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当时机关的收入比企业低,机关人员比较羡慕企业职工,造成一波机关人员“下海”潮。当时笔者所在的济南机床二厂有位同事,济南市经委想调他到机关工作,他思忖良久没去,“一个月要少四五百元奖金呢。”世事难料,没过几年情形完全翻过来,出现千军万马挤“公考”独木桥的壮观情景。义无反顾地“下海”、激情四射地创业一幕不见了。

  政策是指挥棒,人流是温度计。当无数的人豪情满怀地奔向财富创造第一线的时候,说明政策有利于劳动者和创业者,社会就呈现出极大的活力;当无数的人渴望抱紧“机关”的大腿时,说明政策有利于“劳心者”,社会就呈现出“生之者寡,食之者众”的状态,缺乏活力。所以,取消退休双轨制不仅仅是公平问题,还是激发抑或压制社会活力的大问题。

  退休双轨制最后会被取消吗?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持谨慎态度。没有一个人有魄力和能力敢跟整个官员队伍“作对”。拉低公务员退休金,从而取消双轨制的路径根本不可选;惟一可行的是加大企业退休金的上涨频率和幅度,通过“低就高”缩小双轨制的差距——就像当前政府正在做的那样。这是一点点为政的技巧。

  82岁的吴敬琏老先生又说话了,“就像邓小平在1986年说过的,‘不搞政治体制改革,经济改革也搞不通’……目前改革存在的问题,我觉得或多或少都与垄断和政府职能有关。政治不改革,经济改革也落实不了。”取消双轨制既是经济改革,也是政治改革。但人与人对改革的理解和期望值是不同甚至相反的——就看特殊利益集团是否有削减既得利益的诚意和魄力。

热词:

  • 双轨制
  • 1986年
  • 两会
  • 机关
  • 社会保障
  • 双轨
  • 公考
  • 统账结合
  • 养老制度
  • 经济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