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拓宽渠道助小微企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经济放缓,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近日,人民币汇率首次突破6.30大关,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中国企业的出口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外币环境,必将加速中国出口型企业的转型步伐。

  日前,渣打集团执行董事白承睿就表示,2012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速虽然较前几年会有所下降,但仍然将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他认为,由于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东亚经济体多以出口为导向,因此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减速与需求下降将会对新兴经济体带来影响,但由于一些新兴经济体正在努力转型,以内需为导向将成为新兴经济体新的经长点。

  事实上,中小企业面临的转型难题已经引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表示,当前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很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并且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问题。

  在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中,帮助中小企业走出融资困境无意识是对中小企业转型最重要的支持。招商银行就通过创新产品和风险控制技术,开发了许多适合中小企业的产品,实现了银行与企业的双赢。并在自身的"二次转型"过程中,把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实现了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战略意图,也实现了招行经营效益的最大化,保证了盈利的持续稳定增长。

  招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小企业贷款和零售贷款较为类似,具有需求总量大、范围广等特点,需要银行建立高效的流程,提供灵活与快捷的服务。由于招行在零售银行方面的丰富经验,在中小企业贷款信息获取、流程简化等方面具有国有大行不具有的优势。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招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4555.03亿元,比年初增加670.85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占境内机构企业贷款总余额的52.88%,比年初提高3.16个百分点;不良率1.27%,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

  目前,全国已有过百家银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2011年,上海设立有3家持牌小企业专营机构,3家专营小微分行,74家小微专营支行。其中,招行也完善了中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机构建设,一方面,加快小企业信贷中心的机构建设和业务发展,机构覆盖面扩展到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和福建海西四大区域;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基准利率有所上浮,表现出了较强的业务拓展能力、市场定价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另一方面,招行继续深化分行层面中小企业金融部专业化建设,在28家分行建立了一级部门中小企业金融部,采用风险内嵌的形式,集业务推动和风险控制于一体,大幅提高了中小企业业务的市场开拓能力和审批效率,有效促进了分行中小企业业务的发展。

  

热词:

  • 中小企业
  • 小微
  • 企业转型
  • 招行
  • 风险控制
  • 企业经营
  • 专营机构
  • 人民币汇率
  • 招商银行
  • 小企业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