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元征科技拟回归A股 海外应收账款存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年前就意欲回归A股的港股上市公司元征科技,终于进入了冲刺内地IPO最后一程。不过,昨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元征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海外应收账款占比较大,有坏账风险。

  其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元征科技主营汽车诊断、检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2002年登陆香港创业板,后于2011年转到香港主板。公司高层早在2007年就表露过要回归A股的意向。本次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1200万股,本次发行A股与H股占发行后总股本合计不超54.39%。

  值得注意的是,元征科技近几年在开拓国外市场过程中,为了与博世、斯必克等大型跨国公司竞争,在各方面对于国外经销商颇为“照顾”,从而导致海外销售中有6成为应收账款,并出现部分坏账。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09年至2011年,占公司营收约一半的海外销售收入从2.29亿上升至3.03亿,然而2011年末海外应收账款余额为1.96亿元,占海外销售64%,占当期应收账款总额约7成。同时近三年元征科技应收账款账龄也从原本的1-2年内逐年变长至3-4年。

  此外,元征科技的主要经销商的应收账款出现了无法收回的情况。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0年度,公司与Launch Tech. UK LTD、Launch France S.A.S.(早期为扩大海外影响力,公司要求主要经销商以“LAUNCH”和相应的地区进行组合命名)等部分海外客户已不存在业务合作关系,其2009年度形成的应收账款回款难度较大,账龄较长,公司已对该部分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对于上述情况,元征科技称,海外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系公司对海外经销商给予一定信用期所致。但从国内反观之,其对国内经销商原则上采用先款后货结算模式。显然为了快速扩大海外市场,公司对于海外经销商颇为“照顾”,却为公司带来了应收账款坏账存风险。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目前欧债危机仍在持续发酵。元征科技也坦承,若海外客户地区出现不稳定因素,海外客户出现信用风险、支付困难等情形,将会产生一定的坏账风险。(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元征
  • 应收账款
  • A股
  • 科技
  • launch
  • 招股书
  • 照顾
  • 经销商
  • 坏账风险
  • 账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