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静待2月份经济数据出炉 资金成本有望加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资金利率持续小幅下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逐步回暖,隔夜SHIBOR利率当前已跌至2.5933%。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降准’对资金面利好的影响开始发酵,尽管央行在周二重启了28天期100亿元正回购操作,并提前实现周度资金净回笼,但对市场资金面的扰动十分有限。”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随着资金面的改善,7天回购利率有望再次下降至3.5%附近。”

  来自中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8日收盘,全国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下行33BP,收于2.69%,7天加权利率维稳于3.66%附近。

  显然,尽管2月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晚于市场预期,叠加中小银行最后一次补缴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及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等因素,促使货币市场于2月中旬开始显著收紧,资金利率居高不下。不过,伴随2月末“降准”实施,以及月末效应的结束,3月初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显著宽裕。

  再看公开市场操作方面,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为年内较高水平,约在2440亿元左右。“个人认为在到期资金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央票有望于下月重启,并恢复常态操作。”陈滢称,“维持适度宽松的流动性,并为后期调整预留空间,可能是公开市场操作在现阶段的主要意图。”

  不过,多数券商预计,鉴于2月末和3月份一般为财政存款下放的季节性时点,这将使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再次下调的概率明显降低。

  “预计3月份可能不会继续下调准备金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亦表示,“市场流动性总体呈现一种‘紧平衡’状态,局部时点可能仍然需要央行进行逆回购,以熨平市场利率的剧烈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月末,投资者又开始将目光转向宏观经济基本面数据。

  可以看到,随着通胀的快速回落,央行通常会以增加基础货币的方式来放松银行间流动性,进而促使资金成本的快速回调。

  就历史情况分析,以2000年以来的CPI和7天回购利率走势为参照物,不难看出,当CPI上升之时央行通常会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而7天回购利率便会随之上升;反之,当CPI下降之时,7天回购利率亦会随之下行。

  “若本月公布的CPI数据大幅低于1月份,且延续到今年7月,通胀都呈现回落的态势,那么从3月份开始资金成本将和通胀一起快速下滑。”一位商行交易员向记者表示,“如果2月份的CPI为3.3%,而3月份CPI降至3.0%以下,则相对应的7天回购利率可能回落至3.0%-3.5%之间。”

  债券市场方面,本周资金面缓和之后,二级市场收益率仍处窄幅整理状态,说明目前资金面并不是决定其走势的关键因素,市场还有待即将公布的2月宏观经济数据确认方向。

热词:

  • 资金面
  • 资金成本
  • CPI
  • 资金利率
  • 回购利率
  • 市场资金
  • SHIBOR
  • 市场流动性
  • 市场预期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