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88魔咒”困扰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整体仓位超8成,逼近2006年的高位

  海通证券的公募基金仓位监测显示,截至2月23日,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仓位升至82.42%。这已经迫近了2006年以来的历史高位。

  高仓位基金增多,引发市场对于基金仓位“魔咒”的恐惧。在过去数年,市场一直被“88魔咒”所困,其中暗含的一个逻辑是“基金总会接到最后一棒”,只要基金仓位升至88%,行情必然急转直下。事实上,“88魔咒”显然已成市场共识,很多基金可能会提前减仓。

  2012年以来,上证A股的上涨幅度已经达到了11.26%,这一轮上涨过程中,公募基金成为了拉抬股指的主力。

  “在年前大多数公募基金都持相对乐观的情绪,正是大家比较一致的预期对市场产生了影响。”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市场基本面相比年前并没有发生本质性变化,“无论是流动性还是企业盈利增速,都不乐观,但市场却开始走强了。”

  海通证券的公募基金仓位监测显示,2012年2月10日至2012年2月23日期间的数据显示,主动管理股票与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基金仓位增加了6.11个百分点,升至82.42%。剔除掉被动因素,海通证券测算出来的股票型基金主动增仓6.08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主动增仓5.41个百分点。

  短短两周时间,公募基金整体仓位上升如此迅猛,其追涨行为显现无疑。

  “据我所知,这两天已经有两家基金公司由空翻多,但很难说有真正的逻辑,更多的是看到大盘上涨坐不住了。”上述公募基金人士称。

  而大基金正是此轮市场做多的主力之一。根据海通证券的监测,主动管理型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的平均仓位为83.07%,与上期相比增加了6.36个百分点。十大基金公司增仓步调一致,以嘉实和诺安基金公司增仓幅度最大,分别为8.92%和8.69%。

  对于目前的行情,基金之间也出现了明显的分歧。一部分基金认为,市场反弹格局已经形成,A股市场的“政策底”十分明确,市场将继续向上。比如,大成基金认为,受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和到期资金较多等利好因素影响,流动性紧迫的局面明显改善。“整体来看,市场行业估值修复特征比较明显,以大盘蓝筹股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是拉动股指攀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部分基金则认为,本轮上涨属于超跌反弹,缺少基本面支持,存在调整风险。

  按照机构的监测数据,截至2月24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的平均仓位升至80%左右。按照历史数据来看,这一仓位大约处于中等略高水平。这也意味着,基金的资金链还没绷到最紧,可入市资金仍然可以期待,尽管这主要取决于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后市的看法以及操作思路。

热词:

  • 仓位
  • 魔咒
  • 基金公司
  • 公募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方向基金
  • A股市场
  • 基金经理
  • 基金规模
  • 大成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