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保费收入158.7亿 北京拟"量身"制定车险理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保监局财险处处长马骥在车险理赔服务工作会议上介绍北京保险业车险理赔服务工作时表示:“2011年北京地区各财产险公司累计承保435万辆机动车,保费收入158.7亿元,处理赔案317.6万件,支付赔款94.8亿元。

  马骥表示,2011年北京地区车险理赔服务质量得到改善得益于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健全和流程简化,特别是实施了同等责任交强险互碰自赔制度,明确互碰自赔的条件,对于符合条件的事故车辆由各自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自2011年8月起,互碰自赔的适用范围由交强险延伸到商车险,自赔额度由2000元扩大到5000元。

  马骥表示,大部分公司已取消不必要的索赔单证,简化理赔程序,减少车主上门理赔次数。一般的单方或双方同等责任事故,车主只需在定损和交索赔单证环节与公司接触两次。多数公司对占比较大的小额案件执行快速处理机制,对一定赔付金额以下、无人伤且理赔材料齐全的案件,可快速支付赔款。同时,部分公司推出首问负责制、上门收取单证、信息查询、人伤支援、短信提醒、回访制度、道路救援等个性化增值服务,为被保险人提供了更多便利。

  对于2012年的的工作计划,马骥表示,下一步北京保监局的工作,一是研究制定《北京地区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根据保监会的要求,尽快制定出台适合北京地区市场实际的车险理赔服务标准,从制度建设、内控机制、资源配置、人员培训、数据真实性等方面,明确公司在车险理赔管理中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二是加强对产险公司理赔管理的查处力度。监测各公司车险理赔服务指标,对理赔服务较差的公司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恶意拖赔惜赔、无理拒赔的行为,依法查处理赔过程中的违规问题,并将处罚情况向社会公布。

  三是建立理赔服务质量评价和信息披露制度。继续完善理赔服务质量测评指标和车险理赔信息查询网站的理赔流程信息查询功能,研究理赔资源配置与业务规模匹配的监管要求,并加大信息披露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促进作用。

  四是推动车险定损人员分级管理制度稳步实施。行业协会完善车险定损人员分级分类管理制度,稳步开展分级考试,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水平门槛。

热词:

  • 车险理赔
  • 保费收入
  • 理赔管理
  • 规模匹配
  • 理赔服务
  • 定损
  • 小额案件
  • 车主
  • 单证
  • 交强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