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公司经营亮红灯 银华、东方去年净利双双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基金公司降薪减酬的消息传出,成为基金公司经营业绩普遍下滑的先行信号。参股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数据也佐证了这一情况。

  东北证券今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其参股的银华基金公司和控股的东方基金公司在2011年度经营情况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净利润率同比大幅缩水,其中东方基金去年更是由盈利转为亏损。

  东方基金由盈转亏

  东方基金成为百亿规模左右,小基金公司生存境况恶化的代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公司规模有限,但东方基金2011年以前连续三个年度仍维持小幅盈利状态,然而却在去年底时开始报亏。

  东北证券持有东方基金公司46%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其2011年度报告显示,东方基金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利润总额为-1215.34万元,净利润为-1184.55万元。

  相比2010年,东方基金营业收入减少1321万元,下降9%;净利润减少4193万元,下降近14%。

  资产净值缩水成为东方基金跌落“生存线”之下的主要原因。

  2011年,东方基金管理的资产净值由91亿元下降到82亿元,尤其是为东方基金贡献大量利润的混合型基金缩水较多。

  此外,东方基金去年发行了两只新产品,是其近三年来发行新产品最多的一年(2010年未发,2009年发行1只),发行成本的上升也成为拖累其利润的原因之一。

  统计显示,2011年末资产管理净值在东方基金以下的小基金公司还有20家,按照东方基金的经营情况看,这些公司或也同样难逃亏损的命运。

  银华基金净利润下滑35%

  与此同时,大型基金公司虽然仍旧依靠固有的体量维持盈利状态,但利润率缩水的程度较小基金公司而言更为惊人。

  银华基金是东北证券参股21%的子公司,去年末其资产管理规模在同业排名第10,属于第一梯队。

  不过东北证券年报显示,2011年银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较前一年下降1.04亿元;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减少1.18亿元,降幅高达34.75%。而银华基金去年的净利润率也由此前的31.57%下降到22.8%。

  2011年,由于银华基金旗下偏股型产品业绩不甚理想,其公司资产管理净值由855亿元缩水至651亿元。与此同时,银华基金去年共发行了5只新产品,其中3只为分级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以银河证券对于“有效管理资产净值”(根据基金管理费率、基准管理费率的比例,对资产净值、份额规模进行折算)的统计口径来看,银华基金在规模相近的公司中居前,为536亿元。这意味着银华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将比华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这些实际规模排名在前的公司更高。其利润率的大幅下滑,也由此可折射出更多大型基金公司的境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金公司净利润被削薄,但股东方似乎并未因此而减少红利的提取。东北证券年报显示,银华基金在其报告期内贡献红利4931万元。按东北证券持股比例计算,在 2011年银华基金共向股东方发放红利2.35亿元,较前一年有所上升。

  

热词:

  • 银华基金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
  • 公司资产
  • 东北证券
  • 下滑
  • 经营情况
  • 公司经营
  • 资产净值
  • 公司规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