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盛再陷内幕交易门 一高管涉案遭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尔街最知名的投行高盛正进一步陷入美国政府的内幕交易调查中。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联邦刑事机构正在调查高盛高管大卫·勒布(David Loeb)是否将科技股的内幕消息泄露给对冲基金客户。

  科技股专家

  高盛董事总经理(managing director)勒布涉嫌在高盛和其最重要的一些对冲基金客户间充当中间人。作为高盛的资深销售,他同很多科技对冲基金公司员工都有关系。

  目前,无论是41岁的勒布,还是高盛都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在高盛内部以及在客户中,勒布以乐于自嘲和穿着个性为人熟知。有时他会在邮件签名中写上“cbf”,自嘲是“矮胖但时髦(chunky but funky)”之人。此外,勒布还会说中文。

  作为科技股专家,他和高盛另一名技术股分析师亨利·金(Henry King)合作紧密。知情人士称,金也因涉嫌内幕交易,将科技股公司信息透露给高盛对冲基金客户而遭到联邦机构调查。金是高盛香港的董事总经理,同样未就此事予以置评。据美国媒体此前的报道称,金涉嫌将台湾个人电脑供应链企业的信息泄露给美国客户。

  勒布和金对台湾个人电脑部件制造商供应链非常熟悉。这两名高盛科技股专家经常一起拜访高盛对冲基金客户。对冲基金经理们称,勒布常用金的技术研究信息来联系高盛投资客户。另有知情人士称,去年因内幕交易而进入审判程序的帆船对冲基金员工前亚当·史密斯和勒布曾经一起到台湾地区同金见面。

  对勒布和金的调查也可能不会导致检方对他们进行指控。主导此次调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目前仍拒绝对此事予以置评。

  涉帆船案

  勒布是自美国政府扩大内幕交易调查以来又一名涉案的高盛高管。高盛前董事拉杰特·古普塔(Rajat Gupta)因涉嫌内幕交易将在今年5月受审。去年10月,翻船对冲基金创始人拉杰·拉贾拉特南(Raj Rajaratnam)因参与内幕交易被判刑11年,同时被处以创纪录的9280万美元罚款,成为华尔街史上因内幕交易获刑时间最长之人。

  而在其定罪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为古普塔是拉贾拉特南内幕交易的核心人物,随即以5项证券欺诈罪和1项合谋欺诈罪向当地法院提出内幕交易指控,但古普塔否认上述指控。古普塔是麦肯锡前高级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高盛、宝洁前董事。

  而勒布是已在高盛工作了10年的老员工,2009年被任命为董事总经理,在去年的拉贾拉特南案庭审中曾经由被告证人提及。

  拉贾拉特南案庭审的证据显示,勒布曾经在2008年参加了一次包括拉贾拉特南、高盛总裁加里·科恩等人的午餐会。一位帆船对冲基金前高管在庭上证实,上述午餐会讨论了高盛可能通过收购一家商业银行来稳定财政。作为被告证人,上述帆船前高管称,在午餐会上他没有听到任何内幕消息的传播,且没有迹象显示对勒布活动的调查包括参与上述午餐会的讨论。科恩也拒绝置评。

  但根据对高盛员工的调查,勒布同拉贾拉特南过往甚密,经常同拉贾拉特南以及帆船前员工亚当·史密斯交谈。去年1月,史密斯就内幕交易指控主动认罪,并在等待判刑。

  熟悉内情的人士称,勒布牵涉进内幕交易可能对古普塔的辩护有利,因为其律师可以辩护称,是勒布而非古普塔同拉贾拉特南接触。政府已经提供了一些关于高盛第二笔内部交易的录音给古普塔的律师。

  调查不断扩大

  接近调查的相关人士称,政府已经通知高盛的律师有关在古普塔调查中浮出水面的勒布相关信息,高盛也已经开始就此事进行内部调查,但是否得出结果还不清楚。该知情人士称,最近法庭文件提到,政府针对古普塔的内幕交易案的措词是“高盛内幕”。

  另据《华尔街日报》分析,联邦调查机构圈定一名高盛高管,说明美国政府针对这家华尔街银行的内幕交易调查升级。

  根据FBI网站2月27日公布的消息,将对120名涉嫌内幕交易的个人进行调查,并提出指控。这是联邦调查机构首次披露调查对象人数,这轮内部交易案调查的不断扩大令华尔街神经紧绷。

  FBI高级探员查维斯对媒体表示,政府正在对大约240人展开调查,包括对冲基金交易员和公司内部人员。其中约一半被归类为“目标”,意味着政府认为他们违反了内幕交易法规,并将对他们提起指控,而其余的人则被称为“对象”,即调查人员认为他们可能犯有罪行,曾经为了提起指控而与他们接触。

热词:

  • 高盛
  • 内幕交易
  • 高管
  • 涉案
  • 对冲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