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新”风向变 两只次新股暴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政策连续发力后,新股炒作潮开始降温。周二上市的两只新股卡奴迪路和中科金财双双暴跌,后者更是跌停。市场人士表示,通过炒新来获取一夜之间的暴富,表明投资者对市场风险、对真正的上市公司理解不深。

  新股炒作热降温难

  随着市场的回暖,股市的“老毛病”又开始出现,新股的爆炒就是其一,为此,监管层近日频频发出整治市场恶炒的信号。

  据统计,沪深两交易所已连发7篇文章警示投资者恶炒新股和绩差股,倡导价值投资。深交所表示对相关账户严加监控后,上交所理事长耿亮近日也向媒体透露,为防范风险,上交所对“炒新”行为严重、不听劝阻的黄某某、苏某某两个账户采取限制交易三个月的纪律处分措施。上交所还在研究更加严格的措施,进一步规范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行为,对于频繁“炒新”的账户,将采取更加严厉的打击措施。此外,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也呼吁证券、基金公司率先引领价值投资。

  尽管管理层严打“炒新”,但是游资依然疯狂。其中,周二登陆中小板的N中科金收盘上涨82.09%,N卡奴迪上涨25.86%。深交所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昨日两只新股买入和卖出前五再次大量积聚各路游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和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两大营业部的身影也再次出现。

  伴随着市场回暖,炒作新股的资金总量也开始回升。统计显示,网上申购资金单周期的冻结额也已从1月的600亿元回升至目前的2000亿元左右。

  “好了伤疤忘了疼”,著名私募人士黎仕禹表示,新股上市之后被热炒说明两点:一是市场目前做多激情高涨,市场活起来了;二是部分此前踏空的资金为了弥补损失只能做多上市不久的新股。

  风向已变 警惕风险

  尽管上市首日被爆炒,但是昨日卡奴迪路和中科金财却联袂大跌,收盘时卡奴迪路跌9.9%,中科金财跌停。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昨日两次新股暴跌,一方面跟沪深交易所的连续警示有关,另一方面跟大盘回调,也有一定关系,“至于深沪两市的提示,以前就有过,这次也不是先例,相信效果不会太大”

  自从中国股市发展以来,盲目打新、盲目炒新的问题就比较严重。炒新属于短期行为,风险大、不能持久,归属于投机行情。一般首日有所拉升,但后期涨幅比较大的,容易出现兑现出逃等情况,盲目炒新往往损失严重。

  深交所金融创新实验室曾有统计数据显示,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者主要是个人,10个交易日后超过六成亏损。以创业板为例,2009年10月底至2011年10月底,上市首日个人投资者买入金额占比高达95.06%;期间创业板、中小板首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10个交易日后亏损比例分别为64.25%和57.18%。

  “在中国股市,部分上市企业包装业绩,往往2到3年才露出真面目”,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高上表示,支持管理层对盲目炒新进行必要的警示,但不少投资者恐怕很难杜绝炒新的陋习。通过炒新来获取一夜之间的暴富,表明投资者对市场风险、对真正的上市公司理解不深。

  董登新认为,要想改变目前这种现状,仅仅靠深沪交易所的提醒是不够的,必须采取硬性管制的手法。例如,发现有的账户新股炒作过于频繁,有操纵的嫌疑,马上冻结账户,这样起到威慑的效果。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郑瀚葳

热词:

  • 新股上市首日
  • 卡奴迪路
  • 暴跌
  • 次新股
  • 中原证券
  • 买入金额
  • 绩差股
  • 炒新
  • 跌停
  • 上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