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央行再推5300亿欧元刺激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大未来降息的可能性,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效果或不明显

  形势紧迫,当地时间2月29日,欧洲央行(ECB)推出第二轮长期再融资举措(LTRO2),为欧洲银行业提供规模为5300亿欧元的3年期无限量抵押贷款,利率为1%。据悉,将有800家银行因此受益。这是欧洲央行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二次注资计划,加大了欧洲央行未来降息的可能性。

  规模与第一轮持平

  不可否认,欧洲央行被迫作出第二次向银行注资的举动源于评级机构的疯狂打击以及市场对希腊第二轮援助计划迟迟不到位的恐慌情绪所致。专家表示,欧洲央行第二次低息放贷有多重目的:第一,为了缓解由希腊引起的新一波紧张情绪;第二,为了刺激陷入衰退的欧洲经济,打破企业贷款难的瓶颈;第三,为了解救陷入危机的部分银行。

  摩根士丹利近日公布报告称,预计欧洲央行的LTRO2将为市场注入3000亿至5500亿欧元资金,理由是再次为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业解围。这两国的国债市场疲软,其需求将超过LTRO2总规模的一半。摩根士丹利认为,欧洲央行的目标很明确,债务违约高峰即将到来,欧洲银行业在未来18个月内需要约1.5万亿至2.5万亿欧元的资金,而未来5至6年内,资金需求量或达4.5万亿欧元。

  短期内两次大规模融资,加大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有人甚至怀疑欧债危机已经进一步向银行业蔓延,对欧元的前景更加悲观,一些人已经对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结果表示担忧。去年12月21日,欧洲央行向523家欧元区银行提供了包括约2130亿欧元流动性净投放在内的4890亿欧元低息贷款。此举成功避免了信贷紧缩,并极大提升了市场信心,也拉低了如意大利和西班牙7%高位的国债收益率,而LTRO2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救实体经济难

  债务危机自去年就蔓延至银行业,很多国家银行已显得囊中羞涩。经济不景气,许多国家银行存款下降,银行惜贷现象普遍。

  路透社报道称,欧洲央行的注资行为或许能为危机降温,也为欧洲领导人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案赢得更多时间。然而,有分析人士称,即便银行业有机会拿到低息贷款,他们也不愿意在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轻易给中小企业放贷,如此看来,欧洲央行刺激实体经济的算盘可能会落空。

  2月28日,欧洲央行宣布,暂时取消希腊债券在其货币政策操作中作为抵押品的资格。此前,标准普尔将希腊长期信用评级从CC降至“选择性违约”。欧央行的决定正是出于对希腊评级的考虑。对于受到波及的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决定,相关国家央行可能通过所谓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来满足。

  同日,葡萄牙财政部长加斯帕表示,尽管该国经济情况恶化,但通过了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提供780亿欧元援助计划展开的第三轮审查,并将交付一笔146亿欧元的新资金给葡萄牙。(本报记者 王丽颖)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
  • 再融资
  • 银行业
  • 刺激效果
  • 实体经济
  • 摩根士丹利
  • 流动性需求
  • 国债收益率
  • 欧洲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