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策频吹“暖风”“蓝筹之花”渐盛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管理层频频在两件事上“发声”:一是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二是推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我们认为,吸引长期资金入市要靠蓝筹股,但前提是要净化投资环境,使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唯此,才能让“蓝筹之花”盛开。

  从去年年底开始,监管层就不遗余力地引导资金流向蓝筹股。首先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蓝筹股发表了一些言论,接下来是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公开宣称,蓝筹股就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应树立长期、理性、价值投资理念,率先引领价值投资。最近则是上交所的表态,将着力推进蓝筹股市场建筑,支持长线资金入市,选择经营稳健、业绩优良、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蓝筹股才是成熟投资者的理性选择。

  其实,上交所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一直没有停步。蓝筹股市场建设需要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长期投资资金的支持以及市场上价值投资理念占据主导地位。这些条件的形成需要进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完善上市公司分红与退市机制、加强投资者教育与市场监管等工作配合。简言之,蓝筹股市场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在上交所此次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时,也对新股炒作再次升温进行了严厉监管:对一批参与“炒新”的账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电话或书面警示,并对“炒新”行为严重、不听劝阻的黄某某、苏某某两个账户,及时采取了限制交易三个月的纪律处分措施。

  上交所此次对“炒新”监管力度加大,是对证监会日前表态的积极跟进。同时也表明,将持续指引市场行为,将资金逐步引导到蓝筹股上。证券公司和基金作为市场主要参与者之一,在监管层的指导下,必然会增加对蓝筹股的配置。

  除了证券公司、基金增加蓝筹股配置外,让市场各方认识到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显然更需要长期资金的配合。为此,上交所题为《积极稳妥进入资本市场是基本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的研究报告建议,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可将各地的基本养老金集中起来,按照“投资多元化、运营专业化、信息透明化”的原则,引导基本养老金按一定比例在资本市场上投资,最大限度地实现保值增值。

  换言之,就是养老金可以参照社保基金的运作模式进行投资。全国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2773亿元,其中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约50%,年均投资收益率9.2%,显著高于同期的年均通胀率2.1%。

  养老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开展投资活动,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将与资本市场形成两利:既有助于培育蓝筹股市场,又可以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既完善了投资者结构,又提高了市场效率。

  监管层这种一边引导一边监管的做法,对于倡导市场价值投资将会起到积极作用,短期内是催化市场投资风格变化,长期则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

  但也要看到,在目前市场流动性还不是十分充裕的情况下,尽管有监管层导引资金进行“浇灌”,但蓝筹全面开花结果还需假以时日。

  

热词:

  • 蓝筹股
  • 暖风
  • 投资者结构
  • 盛开
  • 退市机制
  • 资金入市
  • 价值投资
  • 上交所
  • 炒新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