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雅二手车行老板跑路追踪:债务超7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知情人士透露,钟水雄或为借赌债为名转移资金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梁尹星) 本报率先报道了欧雅二手车行老板钟水雄携款潜逃一事。昨日一大早,就有大群债主将车辆堵在欧雅门口,并“占领”了钟水雄的办公室。债主们称,钟水雄卷走的款项至少有7亿元。昨日下午,欧雅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时负责人杨炳文在会上数度落泪,表示希望政府接管。原有意接手的买家也因欧雅目前债务不明,暂时不考虑接手了。 空诚计

  钟的办公室只留下“诚信是金”

  昨日上午,欧雅二手车行里冷冷清清,看车的客人寥寥无几,来讨钱的债主却越聚越多。债主们的车占满道路,将欧雅大门口堵住。“这是防止他们把车转移。”债主孙先生表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债主称,这几日,有人看到展场里的豪车被开走,怀疑有人在转移欧雅的财产。

  钟水雄的办公室位于一楼展场的一角,从外面透明的玻璃门可以看到,里面空空如也,办公桌后“诚信是金”的金字甚是醒目。中午时分,债主们纷纷来到此处,将办公室彻底“占领”。钟水雄的照片被找出传阅,几个公章也扔在桌上,书籍资料堆满桌面,还有债主将“恐龙蛋”等摆设拿了出来参观。办公室里一片凌乱,“我想看看能不能找些值钱的东西出来”,有债主称。不过,这些行为及时被其他人制止。随后,债主们经过商量,决定联合起来维权。

  金蝉脱壳

  钟水雄卷走金额或超7亿元

  “我是昨天朋友通知才知道他‘跑路’的。”谭小姐2月28日专门从美国飞回深圳,目的就是为了讨回去年10月份借给钟水雄的500万元,也有不少人是从上海、南京等地赶来,“那都是我们辛苦一辈子的血汗钱啊”,不少债主情绪激动。据知情人介绍,2月27日作内部登记时,钟水雄的债务已有5亿元,债主有近300人,加上欧雅员工的1.5亿元和这两日浮出水面的债务,金额超过7亿元。

  据众多债主介绍,当初钟水雄借钱时,大多以上市、扩大经营等为借口,找的是熟人、员工家属等。“我和他认识十几年了,纯粹就当是帮忙而已”。一位陈先生也表示,他堂侄在欧雅上班,听说老板要扩大经营,就把1300万元借了出去。廖先生借出了3000多万元,“我在年前的时候觉得不太对劲,追回了大部分,现在还有700多万元”。廖先生说,他在去年带嫂子来买车时,钟水雄不但没有给折扣,反而比其他车行贵了10多万。那时,他就觉得钟水雄无情无义,及时起了警觉。

  据了解,众多债主中,借款最多的达到1.3亿元,少的也有数十万元。“利息是2%。”不少债主都表示,双方都曾获得了一定的利润,加上认可欧雅的实力,投的钱越来越多。“借钱后,我曾经连续观察他一段时间,发现他每天都按时上班,晚上很晚才走。”廖先生表示,当时觉得钟水雄很会做生意,付利息也很准时,遂陆陆续续借出了3000多万元。谭小姐也称:“当时我觉得他的诚信很好。”

  暗度陈仓

  多次出境或是借赌博转移资金

  昨日,欧雅的员工正常上班,但是都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几经周折,一位在欧雅工作了七八年的老员工杨先生表示,他也借出了钱,“现在肯定着急啊”。杨先生说,钟水雄在向员工借钱时曾说,都是在这里上班的,可以为他们增加一点收入,利息是1.5%。据介绍,钟水雄平时为人“还算比较好,不会摆架子”,以前并没有听说他赌博。而员工们之所以能平静上班,是因为有一个许老板之前曾有意接手,当时表达了“会还钱给员工”的意思。

  有些债主也表示,以前并没有听说过钟水雄嗜好赌博,“不然肯定不会借钱给他了”。但是也有债主很确定地表示,钟水雄在2009年、2010年赌输了数千万,而在前段时间更输了1.5亿。有知情人告诉记者:“钟水雄可能是借赌博形式转移资金,他在去年三五次出境游,对外则号称是学习考察。这个员工都知道。”

  走为上

  原有意接手的

  现在不考虑了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曾有意接手欧雅二手车行的许先生。许先生表示,他是欧雅的供货商,原来是有意接管的,但现在债务还没搞清楚,暂时不会考虑接手。“要背得起才背。”许先生说,现阶段涉及的债权人和债务太重,他曾看到有效的借款单据和转账记录就有3亿多元,内部员工也有1亿多元,担不起这个担子。“我也是受害人之一。”许先生称,现在展场里的车辆都是他和其他几个供货商的,他借给钟水雄的钱也有1亿多元。

  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自2月27日起,警方就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现在正在介入核查中。

  无计可施

  临时负责人

  希望政府接管

  昨日下午5时,欧雅二手车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临时负责人杨炳文在会上数度落泪,表示希望政府立即接管公司,并请求相关部门立即缉拿钟水雄归案。

  杨炳文表示,大股东兼总经理钟水雄于2月24日失踪,法人代表刘盛荣也无法联系,他被临时任命为临时负责人,主持日常工作。“现阶段由于涉及的人数和金额比较庞大,暂时无法公布具体数字。”记者百般追问,欧雅方面还是三缄其口,表示暂时没办法统计。

  杨炳文表示,连日来,欧雅公司分别向各级政府部门汇报,2月28日召开了四方(员工利益临时代表、债权人临时代表、欧雅公司临时代表、委托代卖方临时代表)临时代表会议,一致要求政府部门全面介入和暂时接管公司。杨炳文数度落泪,在说到“员工遣散和安置”时,失声痛哭。在新闻发布会前,记者致电杨炳文获知,欧雅目前已暂停营业。

热词:

  • 欧雅
  • 钟水雄
  • 二手车
  • 诚信是金
  • 占领
  • 债主
  • 债务
  • 看车
  • 2009年
  • 代表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