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造船跑路疑云:多家银行恐陷10亿债务泥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田甲 张华曦 发自上海、北京

  因实际控制人陈通考陷入 “跑路”疑云,东方造船集团被聚焦在镁光灯下。据悉,东方造船涉及借贷资金逾十亿元。

  去年,由于全球航运业低迷,部分造船企业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据了解,东方造船集团是浙江省乐清市的明星造船企业之一,去年8月,集团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第二板市场AIM挂牌交易,这也是首家在AIM上市的中国造船公司。该集团老板跑路的传言不仅震动了当地,更是影响了整个造船业。

  千万美元订单多化为泡影

  日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AIM网站查询得知,东方造船集团(股票代码:DFS)今年1月10日发布公告称,2011年下半年的造船业务大幅下滑,以至于当期亏损将远超过上半年。

  公告显示,由于合同中约定的技术性条款无法实现,确保生产顺利开展的银行信贷资金无法落实,两个总额约5260万美元金额的造船合同已经被取消。

  该公司还称,由于买方的预付款迟迟不能到位而无法开展生产,总额约1450万美元的8艘小型散货船建造合同也化为泡影。

  在东方造船经营每况愈下之际,其高层发生动荡。以订单大幅缩水为由,该公司的首席运营官(COO)孙晓明提出辞职。

  行业遇冷 资金现“断流”

  《每日经济新闻》在调查中发现,从上市首次融资到二次融资以及银行借贷,东方造船集团现金流日益吃紧。

  2011年8月18日,东方造船集团公司在AIM上市。根据东方造船在英国上市的招股说明书,该集团2008年至2010年间的收入从3010.4万美元增至1.27亿美元。不过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集团净利润出现了逐年下滑,公司的税后利润分别是217.9万美元、143.9万美元和130.3万美元。

  航运业不景气对东方造船的影响早已现出端倪。东方造船上市后一个月,2011年9月20日发布的未经审计的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东方造船税后亏损370万美元,远超过2010年同期的亏损170万美元。

  分部门看,主营业务造船的利润较2010年同期下滑24.2%。船舶运输的收入较2010年同期的820万美元增长53.7%,至1260万美元。而该公司2010年1.27亿美元营收的构成是,造船行业的收入1.1亿美元,船舶运输的收入1630.8万美元。

  在经营苦苦支撑的背后还有公司现金流的“断流”危机。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东方造船集团的银行借款总额为2.11亿美元,其中流动性借款1.8亿美元,而企业的货币资金和固定存款7601万美元 (其中6071.2万美元抵押在银行)。

  AIM网站公告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东方造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从4210.2万美元降至3117.3万美元,并于2010年降至﹣3822.2万美元。

  因此,从资本市场融资,这也是东方造船选择登陆伦敦市场另一个重要目的。据悉,该集团在上市前进行了一次融资,共筹集1430万美元,主要来自新加坡投资者。AIM上市公开发行股份1.9亿普通股。

  上市后仅仅一个半月,东方集团再次融资,进行了一次定向增发,通过发行约476.77万普通股,募集资金180万英镑,每股售价38便士,较9月26日股价溢价76%。增发后,陈通考在上市公司的持股稀释至70.02%。

  部分银行称不方便透露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方造船乐清基地的银行欠款7亿元,安徽基地亦有2亿元欠款。加上供应商的欠款、上市花费,自身债务约10亿~12亿元。相比上市前的1.8亿美元(约合11.3亿人民币)并未有大幅改善。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目前涉及的有6家金融机构:农行约4亿元;中国银行保函1.6亿元,贷款8000万元;民生银行5000万元;徽商银行2亿多元;枞阳建行5000万元;福建某基金3000多万元。而为东方造船集团担保的企业中,飞跃集团担保约1.6亿,乐清某造船企业担保约1亿,其他的担保企业还在统计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上述银行,针对4亿元贷款的说法,农行温州市分行相关工作人员称:“东方造船肯定和农行有业务往来,但是具体的是乐清支行办理的,相关的数字不方便透露。信用的余额不代表风险敞口。”

  另外,民生银行温州市分行、徽商银行枞阳县支行、建设银行枞阳县支行等都纷纷表示,东方造船的贷款不清楚,也不方便透露。

  据新华社报道,乐清市政府副市长李银巧表示,目前,东方造船集团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但没有停产,董事长陈通考在新加坡,能一直与政府保持联系。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东方造船集团现有资产约11亿,集团在安徽资产7亿多元,在乐清的资产3亿多元,其中不包括集团国外的股票资产。此外,该企业并无向社会借款,银行负债9亿多元,为了上市做准备的个人风投近1亿,目前负债约10亿元。

  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陈通考的手机,无人接听。安徽工厂的工人告诉记者,陈通考的儿子、安徽工厂的厂长陈国俊一直在厂里主持工作。

  截至昨日(2月20日),AIM上市的东方造船集团的股价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没有买卖,股价为26便士,距去年10月26日创下的近一年来的最高139便士跌去82%,年内最低为今年1月10日创下的11便士。

热词:

  • 跑路
  • 造船行业
  • 银行信贷资金
  • 银行借款
  • AIM
  • 2010年
  • 断流
  • 每日经济新闻
  • 2008年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