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湖龙井月底上市 价格变化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寒料峭,一别二月份,已有不少茶客又开始挂念起清醇甘鲜、齿颊留香的龙井茶了。 

  据杭城茶叶经营大户透露,春茶特别是西湖龙井“明前茶”最快也要到3月25日采摘。参照目前的天气,3月底到4月初,正是西湖龙井保守估计的上市“佳期”。 

  2月29日,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走访茶农和企业,为3月底上市的“西湖龙井”保驾护航。据悉,2012年是“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的第一年。据工商部门介绍,借助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优势为“西湖龙井”正名、进一步保护好稀缺资源以及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等效应,已逐步显效。 

  西湖龙井3月底迎客 

  杭州翠峰茶叶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翁先生介绍,春茶的准备早已上手,采茶工、炒茶工等相关人员也在陆续准备中。“前几天的一场雪,把很多茶农都吓了一跳。”翁先生表示,只要不结冰,这样的天气还难不倒坚韧的龙井茶树。“只要抽芽头的时候不下雪,没有‘倒春寒’就行。总体说来,今年西湖龙井的生长还算稳定。” 

  每年核心区域出产的西湖龙井数量有限,“明前茶”的市场价格也成了茶客最为关心的因素。据西湖龙井的茶农和企业预计,今年西湖龙井市场价格变化不大。参考往年的售价,最好的西湖龙井收购价可以卖到1800元/斤—3000元/斤。 

  与此同时,通过地理标志保护、产地防伪标志管理、开设专卖店、统一外包装试点等方式,茶农和企业也想了不少“甄别方法”,为慕名而来的茶客分辨“真假”西湖龙井。年销售额接近2000万元的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茶生意和品牌都是靠积累下来的。要保证西湖龙井的正宗,每盒西湖龙井都要如实描述,标明茶的产地。“像店内出售的贴有‘卢正浩’商标的龙井必须是西湖龙井。其他产区的浙江龙井,用的则是自己的包装,写明自己的实际产地。” 

  “西湖龙井”将有严格地域限制 

  就在茶农与茶商为新茶上市忙做准备的同时,景区工商局、经济与社会发展局等部门也在联合行动,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指导。2月29日,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走进景区茶叶企业,全程掌握西湖龙井从生产到流通的信息,与茶农和茶商们共同擦亮“西湖龙井”这块金字招牌。据悉,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工商部门将加强行政指导力度,对龙井茶经营主体进行规范。 

  据了解,目前西湖龙井在外包装上已陆续加上企业商标、产地防伪标志、质量等级标签等标志,这对“傍西湖龙井”的不法企业个人来说,大大增加了假冒难度,同时也提高了“真西湖龙井”的辨识度。 

  据工商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介绍,目前使用“西湖龙井”包装的产品的生产地域范围,包括龙井茶一级保护区(西湖景区)和二级保护区(西湖区)范围,具体所指杭州市西湖西面东起虎跑、茅家埠,西至杨府庙、龙门坎、何家村,南起社井、浮山,北至老东岳、金鱼井的168平方公里的区域,涉及西湖、转塘、双浦、留下等4个乡镇(街道),其余将不符合申请使用“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不仅如此,上市前为了防止部分不法茶农添加生长素,借此提前上市日期,景区农业部门也在协调严查违禁农药。

热词:

  • 西湖龙井
  • 西湖风景名胜区
  • 西湖景区
  • 上市日期
  • 茶农
  • 甄别方法
  • 佳期
  • 真假
  • 明前茶
  • 证明商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