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寨”龙井]西湖龙井多数“外地制造”

2010年04月25日 08:58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聚焦“山寨”龙井 西湖龙井多数“外地制造”

  明前的龙井是很多喝茶的人最喜爱的,眼下正值春茶大量上市,西湖龙井也迎来了旺季。不过,大家买龙井茶的时候可要注意了:你花高价买的龙井茶可能会是假货。即使你是在西湖龙井的原产地买的,也可能也是假的。

  目前市面上的山寨西湖龙井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外地茶叶通过炒制技术模仿西湖龙井的形状,并包装成“西湖龙井”出售;还有一类是西湖龙井产区的部分茶农茶商主动到非西湖龙井产区收购茶青、茶叶带回产区作为正宗西湖龙井出售。记者首先来到了浙江富阳市,富阳属于杭州管辖范围内,也生产龙井茶,但却不属于西湖龙井产区。记者到达当地茶叶市场的时候,商家正在为顾客包装“西湖龙井”。
记者:这个是哪儿产的?

  茶商:富阳的

  记者:富阳的怎么叫西湖龙井啊?

  茶商:浙江龙井,浙江西湖啊……

  看到记者有些质疑,当地茶商告诉记者,其实杭州西湖龙井产区的梅家坞销售的大部分西湖龙井也都是富阳生产的。

  茶商:反正杭州在卖的西湖龙井,大部分也是我们富阳这边过去的。真正的西湖龙井(树)没几颗了,如果就靠那么几颗茶(树),什么价格都不知道了。

  记者:杭州哪里的是从我们这边过去的啊?

  茶商:杭州的梅家坞啊龙井啊。

  如果真像他说的那样,那么即使是在西湖龙井原产区购买的也不见得是正宗的西湖龙井。记者以游客身份到杭州西湖区的龙井村和梅家坞体验了一回。各式各样的西湖龙井、高低不一的价格着实让人迷惑。同样标榜是正宗的明前茶,记者走访的三家茶农却报出了600、1200、2800元/斤三个价格。差距之大,令人疑惑。

  记者:这个多少钱一斤?

  茶农:600,这个是最早的明前茶。

  在看茶过程中,记者巧遇了一位大量采购西湖龙井茶的本地人,他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采购大量的西湖龙井送外地客户,各个等级的都要买。据他多年采购经验看,这边很多西湖龙井都是假冒的,还有一些是陈茶冒充新茶的,要买正宗的西湖龙井一定要懂茶。他花50元购买了一两茶农所说的明前茶,他说自己知道这个茶不是真的,但是样子还可以,价格便宜送有些客户比较合适,先买一点回去研究一下。我们拿着这种50元一两的茶叶来到另外一家茶店,老板娘听说这是50元一两的茶叶时显得异常激动,声称按这个茶的卖相至少要卖2000元一斤,坚决不信4、500元就能买到,即使这只是炒制得很像西湖龙井的外地茶。

  茶商 :这个茶叶如果你要是400(一斤)买来的话,我跟你讲,我送你我们家10斤茶叶,好不好?这个(茶叶)最起码开价是2000多的,800块钱能搞定就算你(厉害)了,龙井茶是没价的,价是人定的,但是呢,真正的龙井茶是有价的。

  很明显,龙井茶的区分和定价都非常混乱,那位茶商的潜台词非常明确,市场上所卖的任意定价的龙井茶都不是真正的西湖龙井。他们开价也是因人而异的,遇到不懂茶的人,当然是能骗则骗了。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当地一些茶农收购外地茶冒充西湖龙井出售已是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