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油价搅动资金布局 发达市场股基暂停吸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高油价的威胁下,发达市场股票基金连续近两个月的“吸金”周期无奈遭遇暂停。来自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3日的当周,该机构跟踪的所有股票基金累计遭遇33.2亿美元的资金净赎回,但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表现好于发达市场同类基金,为年内首次。 

  根据EPFR的数据,由于中东、北非地区的动荡政局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五周遭遇资金赎回,“失血”量为19亿美元,但该数据较上周的54亿美元净流出已经出现放缓。自今年1月中以来,已经有超过200亿美元的资金撤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此前的2008年9月,投资者曾连续九周将资金撤离该类基金。

  分地区看,韩国在上周遭遇温和的资金流出后,重新吸纳到新资金,印度则自1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资金净流入。

  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在上述时间段内则暂停了连续七周的资金流入周期,美国和太平洋股票基金所遭遇的赎回规模超出了欧洲、日本及环球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入规模。分地区看,日本股票基金连续第13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截至23日,今年以来该类基金的累计资金净流入量已经超过36亿美元。欧洲股票基金今年以来的资金流入量也超过50亿美元的关口。

  有评论认为,中东的动荡政局连日来令国际原油价格不断飙升,美国原油期货上周一度飞涨20%,触及每桶103.41美元的高位,周涨幅为13.55%,这引发市场担忧经济复苏前景将受到打压。分析人士指出,高企的油价对发达市场的打击将打过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将受到冲击,但它们的腰包相当充实,足以负担得起油价补贴,”西班牙银行业者BBVA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分析师艾利西亚·加西亚-雷罗表示,“但大多数发达经济体无法做到这点,因为它们已经开始收紧财政政策,以降低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高涨的预算赤字。”

  此外,EPFR还称,截至23日的当周,所有债券基金累计吸引到26.3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其中,美国债券基金领跑所有类型基金,创下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高收益公司债基金则连续第12周录得资金流入,该类基金今年以来吸引资金共超过130亿美元。

  新兴市场和全球债券基金去年吸引到的资金净流入量均刷新纪录。但截至23日,今年以来两者吸引到的资金规模仅为去年总额的4%和2.6%。

  从专注于各大行业的基金看,在高油价的带动下,能源类及商品基金持续受益。EPFR表示,投资者上周将逾10亿美元基金投入能源类基金,令今年以来流入该类基金的资金总额飙升至2010年同期的149%。此外,商品基金也吸引到近3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科技基金则连续第十二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今年迄今该类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已经几乎是去年全年18.5亿美元总额的两倍。消费者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则触及11周高点。(上海证券报 王宙洁)

热词:

  • 油价补贴
  • 股票基金
  • 吸金
  • 资金流入
  • 高油价
  • 类型基金
  • BBVA
  • 资金流出
  • 资金流向
  • 资金布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