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6块土地无人加价 前两月土地出让金跌五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发商扩张乏力首先表现在土地市场上。在销售回款速度放缓、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开发商对于扩张均表现出异常低调。中海、恒大、碧桂园等企业,对于今年的市场并不乐观,预计销售目标与今年持平,对于拿地更为谨慎,不少开发商均表示要学习制造业压缩成本。

  土地市场的阴云一直持续到了2月份,尽管有来广营地块的入市,依然没有提起开发商的拿地兴趣。

  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北京市共出让16块地,总金额为42亿元,平均楼面价为3622.5元/平方米。截至2月29日,今年前两月共计出让土地36块,全部以底价成交,没有一家开发商加价。前两月总计出让金为了64.15亿元,不足去年132.5亿元的一半。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张大伟表示,“北京土地市场冷清主要原因是北京调控政策执行得最严格,这一情况首先反应在房价上,1-2月的住宅类成交量继续创造新低,房价下调现象也在全国表现最明显。另外北京土地供应中郊区化比较明显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原因。目前开发商资金难使得拿地的积极性陷入低谷。而且房价下调的影响将直接影响土地价格下调。预计后市接近底价成交依然会是土地市场的常态”。

  对于未来,张大伟认为,因近年来北京市的整体规划侧重于新城的开发建设,为此规划中的11个新城将会是北京的重点发展区域,这些区域的土地市场也会变得比较活跃。其中,由于北京经济发展向南城倾斜的政策导向:大兴、房山这些区域已经逐渐成为土地供应的热点。

  尽管去年北京已经完成了保障房建设任务,但是最近几年的保障房任务依然比较重。国土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未来政策性住房用地供应将会继续增大。

  商业类土地供应依然会占比较大的份额,从目前北京市场来看,住宅“入冬”已成定局,在目前情况下,开发商对住宅地块的购入将在今年特别是上半年持谨慎态度。这样预期在今年全年,商业类土地开发依然可能会占据主导。

热词:

  • 土地市场
  • 土地供应
  • 楼面价
  • 土地整理
  • 土地开发
  • 土地价格
  • 土地出让金
  • 住宅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