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奴调侃有房什么都有了 饭不用吃病不用得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人这样调侃房奴的生活,“有了房子什么都有了,连饭都不用吃了,病也不用得了,快乐似神仙”。近日就有网友自曝房奴的超拮据生活,每月流动资金只有71.2元。业内人士表示,做房奴也要量力而行,无法保证基本生活的购房方式不可取。

       月供后每月流动资金只有71.2元

  网友小Z在某房产网站上自曝自己买房后的房奴生活,拮据程度让人咋舌。小Z目前单身,去年底才买了一套二手房,贷款50万,月供3200元。现在每个月的工资4000元,每月还贷后仅余800元用于日常消费。首付以后,没啥存款,小Z基本上都不敢有任何透支消费。

  “宽带买了一年的,电话费买了充值再送的,一共花了1130元。这样每个月网费和电话费基本上就不用再交了。”小Z在帖子上这样写道,早餐3块,午餐公司有补贴,周一至周五在食堂免费吃,晚餐自己买菜烧的成本在10块左右。每个月伙食费约为470元。

  “平时基本不出门,只上下班乘坐公交车,交通费每月约88.8元。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约150元/月。水果很少吃,一个月也就20元。衣服很久没买了。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总花费为470+88.8+150+20=728.8元。”4000元月薪,去掉3200元月供,再减去728.8元日常开销,小Z每个月仅剩71.2元闲钱应付意外情况。

  小Z无奈地表示,最近几个月都这样,碰到同事结婚或要请人吃饭等一些意外情况的,这个月就不够了,要透支少得可怜的存款了。“有没有比我还省的?”小Z反问道。

  为省开销第一次没回老家过年

  “去年置换了一套将近200万的二手房,之后我就过了一个最穷、最抠的年!为省开销,连老家都没回!”刘琳告诉记者,她刚刚“荣升”为房奴,能省就省,这还是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

  刘琳说,不回老家省了一家三口来回近800元路费、人情费2500元、孝敬长辈送礼等4000元……“在南京,儿子收到了1900元红包,我只给出了200元红包,算是赚到了。走亲访友、送礼吃饭花了约1000元,过年添置新衣1100元,年货等其余支出1800元。因为没回老家,给自己父母1000元过年红包,公婆体谅我们,今年没给。”刘琳说,算下来,过一个年实际花费只有3200元。如果回自己老家,肯定一万元都打不住。

  置业专家:买房也要理性消费

  为了追赶“时尚”,一部分人不管自己的经济实力允不允许,加入买房一族。于是乎背负着银行贷款,供养着又爱又恨的房子,逐渐沦为房奴。

  置业专家李明表示,置业态度决定了购房一族的生活状态,不量力而行盲目购房,就会陷入以牺牲生活质量为代价的房奴生活。应该树立正确的购房消费观念,结合自身经济实力定夺买房或租房。“对于年轻置业群体来说,是否考虑买房一定要结合自身经济实力、购房需求,量力而行。在资金实力不强、收入不稳定、工作地点不固定,生活状态不安定等情况下,更不能冲动买房。其实,租房也未尝不是一种解决居住问题的有效手段。”

  此外,购房者还要合理安排手上资金,选择适合自己的购房方案,循序渐进地进行梯级消费,才不至于被房所“累”,保持最终的收支平衡。南京链家建议购房者如果选择贷款购房,尽量选择还款额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40%、贷款总额占房产总额50%以下的房产购入,无论自住或投资,理性购房仍属于一种较好的理财方式。

  房奴要谨防购房焦虑症

  很多人在房价的升降中,在看房、选房、买房的过程中,焦虑、担心、着急、犹豫、无助等情绪随时可能侵袭而来。这种焦虑情绪就像“流感”一样带有传染性,不容忽视。有一种说法叫购房焦虑症,就是指为了买房,很多人每天处于弥漫性的焦虑之中。买不起房会焦虑,买不到房也焦虑,买了房为还贷照样焦虑。这类情绪如果长时间存在,会导致寝食不安,严重的则会患上抑郁症。

  调查显示,在背有房贷的人群中,有超过95%的人或多或少在心理上会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有“心里头老放不下房贷”、“经常失眠”、“心情郁闷”、“焦虑”、“脾气暴躁”等情况。在这个群体中,有的因为买了房不敢轻易跳槽;有的则是过上了入不敷出的日子;有的虽然能够承担,但还是感觉到了经济上的紧张,无法像以前那样随意消费、享受生活。总之,很多人把房贷压在了自己的心上。

  目前总体而言,担负房贷者大都是年轻人。本身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中,很多人会把房子作为一种财富的衡量或是能力的象征,抑或是社会地位的象征,买房的攀比心态由此产生。这种心态虽可适当地促使自己努力,但是很多当事人没有很好地把握到位,以致自己心理失衡,背负现实的重担。

  对于购房,大家要对自己的承受能力有一个恰当的评估,最好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如果期望值高于自己的实际承受能力,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日常的生活质量,甚至引起一系列家庭纠纷。

  对于购房焦虑症这样的内心压力,可以通过自我管理来调整。否则,如果处于持续长久的压力状态下,压力没有找到适当的机会宣泄或是化解,则会破坏一个人的调节机制,最终导致各种身心的不良症状。这对于工作、家庭来说,都会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

热词:

  • 房奴
  • 买房
  • 有房
  • 房贷
  • 时尚
  • 脾气暴躁
  • 焦虑症
  • 荣升
  • 流感
  • 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