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调查:收入分配与养老金保值增值成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2012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收入分配、养老保险体制改革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分别有10.46%和8.88%的网友投票,排在楼市调控和房价问题之后。

  业内人士指出,扩内需核心在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让老百姓既要“有钱花”,又要“敢花钱”。“有钱花”就需要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敢花钱”就是解决老百姓的养老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直是受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在今年“您认为未来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有效促进收入分配公平”调查中,网友投票数最高的是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占比,其他几项由高到低依次是: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根据GDP和物价上涨指数调整工资水平、缩小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收入差距;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最低收入保障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吕政曾撰文称,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是制约消费需求扩大的重要因素,调节的重点是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对此,他给出两点建议,一是改善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提高企业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所得的比例,有助于企业提高员工收入。二是理顺企业与员工的分配关系,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员工工资水平。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前提下,形成常态的工资增长机制。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期表示,2012年我国将支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增加财政补助规模,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2012年要着力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促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开辟养老金投资新渠道

  养老保险体制改革等社会保障问题受网友关注排名也较高。2012年我国将继续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从已经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也可以了解到,许多省市都提出要提高养老金发放水平。

  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国近半省份社会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当年财政补贴1954亿元才填补上缺口并实现结余。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加深,养老金的支出只会逐年增加而不会减少,物价水平极有可能长期维持在3%左右。按照现行规定,我国养老金仍然只能存银行或者买国债,收益率低得多,年均不到2%。养老金正面临缺口放大和资产价值缩水的双重风险,养老金保值增值的任务越来越艰巨而紧迫。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入市10年来,年平均收益率超过9%。目前有13个试点做实养老金个人账户的省份。

  业内人士认为,在养老金保值增值压力日益增大的形势下,应考虑开辟一些新的投资运营的渠道。在养老金投资运营相关制度建立之前,并不妨碍试点省份已经做实的养老金可以按相关规定先行入市,只有将“养老”这个中国人最大的后顾之忧妥善解决,老百姓才能真正将不断增加的收入转化为实际消费能力,才能“敢花钱”。

热词:

  • 国民收入初次分配
  • 收入分配格局
  • 收入分配制度
  • 保值增值
  • 两会
  • 房价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