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大众回应:不弃用DSG 近期会有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尔夫

  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必须挨得起多大的诋毁。在当今车业,恐怕再没有任何技术,能比得上TSI+DSG这对“黄金组合”的号召力。凭借这对组合,大众在过去的数年里披荆斩棘,追丰田赶通用,终于成为全球最挣钱的汽车企业。然而,在“黄金动力组合”为大众在全球树立霸业的同时,质疑DSG的声音却一直没有停息过。

  2月10日,2012款高尔夫宣布上市。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2012款高尔夫1.6L自动挡车型不再使用DSG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箱,改用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变速器目前也搭载在速腾1.6L、宝来1.6L等车型上。“大众高尔夫放弃DSG改用日本爱信6AT,TSI+DSG传奇成为全球笑柄:大众高尔夫在中国宣布放弃故障量上万的DSG变速箱,改用日本爱信的6AT。此外DSG在美大量召回引发消费者信任危机,2012款美版帕萨特淘汰了TSI发动机,提供2.5L5自然吸气和3.6V6两种发动机供选择,变速箱标配5MT,可选6MT/6AT/6DSG三种变速箱。”近日,一位名为“@盈雪Tifosi”的网友发了上述这条微博,立刻引起数千条转载。

  那么,高尔夫1.6L自动挡车型为何不再使用DSG变速箱,大众是否会弃用DSG,DSG变速箱到底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成为很多消费者心中的一个疑问。

  高故障率让DSG备受质疑

  事实上,DSG变速箱故障率高并不算新闻。所谓DSG,即“直接换挡变速器”,它是基于手动变速器开发出的一种旨在更方便提供驾驶乐趣的变速器。虽然该技术诞生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但从2003年起才被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大众车型几乎均搭载了DSG变速箱。

DSG只会出现在1.4T车型上,而1.6L车型则换为6AT

  然而,随着市场保有量的增多,DSG变速箱发生故障的投诉时有发生。根据消费者反映,配备DSG变速箱的大众系列车型普遍存在顿挫、挂挡异响等问题,即便更换相应配件后,部分车型不久后会“旧病复发”。记者在网上发现,很多汽车论坛里都有“DSG故障交流群”或“维权群”,在新浪微博上,一个名为“大众DSG变速箱维权”的微博群也吸引了上千人的关注。

  “的确,我们也收到了投诉。但是我可以肯定地回复:DSG变速箱可能会有一些舒适性上的问题,但绝对没有安全方面的问题。”近日,大众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DSG技术推广和应用这么多年来,没有听说过任何一起因DSG故障而导致人员伤亡的事件。

  清华大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表示,搭载DSG变速箱的车型不适于在市区内长时间走走停停,变速箱过热问题仍是有待大众汽车攻克的技术难题,可考虑强制散热的技术手段。“DSG不像普通自动变速器通过液力变矩器传递动力,它依靠离合器来传递动力,在城市路况下,司机通常要在较慢的速度下驾驶车辆,此时DSG的离合器经常处于半离合状态,容易过热,因此温度传感器会感知温度过高,从而使变速器停机。已知的DSG停机案例多半发生在市区行驶过程中。”

  据了解,早在2009年,一汽大众和大众进口汽车按照《缺陷汽车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召回了部分装备6速DSG的2009款国产迈腾、进口奥迪TT、进口大众EOS、CC、R36、R36Variant和GTI轿车,涉及车辆数量总计2760辆。为了消除消费者的疑虑,2010年,一汽大众宣布,全系DSG变速箱的质保期从两年6万公里延长到4年15万公里。2011年,上海大众也跟进,将DSG变速箱的质保期延长至4年15万公里。

  大众不会放弃DSG变速箱

  “2012款高尔夫1.6L之所以改用6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变速器,主要是因为DSG的产能问题。”一汽大众公关部部长拱兴波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多款车型均搭载了DSG,而且随着销量的快速增长,出现了产能不足的情况。而之所以选择高尔夫1.6L,是因为目前速腾1.6L和新宝来1.6L也均搭载该6AT变速箱,所以优先供应1.4TSI车型。

  拱兴波明确告诉记者,一汽大众其他车型没有更新DSG变速箱的计划,更不可能放弃这项技术。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部分DSG变速箱可能确实存在异响、顿挫感等问题,“但从全球范围来看,‘黄金动力组合’是安全的、成熟的。我们还是会积极采取措施,协调德国总部和两个合资公司,尽快解决目前消费者反映的这些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DSG双离合器变速箱过热”也被正式写入新迈腾的说明书。说明书称:若轿车频繁起步,长时间以“慢速”行驶,或随车流时行时停,则双离合器变速箱可能过热。变速箱过热时警报灯点亮,组合仪表显示器还可能显示警报文本,同时,系统还可能发出警报声。遇此情况,必须立即停车,冷却变速箱。

  “DSG变速器尤其不适合在拥堵的城市路况下使用。美国交通路况比中国好,DSG都出现了停机故障,在中国城市使用的DSG车型出故障就更难免了。”宋健认为,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整车的核心零部件,技术含量最高,如果连续出现数十起故障,就意味着变速箱的设计环节可能存在缺陷,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对此,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全球市场上DSG的技术都是一样的,目前他们也在和德国总部密切沟通。“如果不出意外的话,3月份应该就会有解决方案,我们将对DSG变速箱进行软件升级。”

  或许可以说,能否处理好DSG变速箱的故障问题,以及在处理过程中的态度和做法,是决定大众汽车能否摘得全球桂冠的关键一步。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些年来,消费者将大众高高地捧起来,而大众目前能做的,就是以诚相待,不要伤害这些最忠实的消费者的心。

热词:

  • DSG
  • 变速箱
  • 双离合器
  • 大众中国
  • 大众汽车
  • 大众高尔夫
  • 解决方案
  • 新宝来
  • 城市路况
  • 慢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