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315维权记:DSG“死亡”阴霾笼罩 车主战战兢兢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唐岚 北京报道) 曾经让大众在行业里披荆斩棘的“TSI+DSG”这对“黄金组合”,如今已不再是先进科技的代表,而成为了不少车主的噩梦,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炸弹”。

       近期,大众推出的2012款高尔夫部分车型将DSG变速箱改换为6AT变速箱,由此掀起了一股质疑DSG的风潮。面对业内外的质疑、众多车主的投诉,大众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却表示,“DSG变速箱可能会有一些舒适性上的问题,但绝对没有安全方面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DSG变速箱到底是否存在缺陷?缺陷严重到何种程度?会不会因此造成交通事故?

       近日,中国网络电视台315在线投诉平台接到近百起关于一汽大众DSG变速箱存在严重缺陷的投诉,涉及大众近十个品牌几十款车型。统计显示,出现故障包括起步抖动、换挡异响、脱挡等;多项投诉故障中,最令车主恐惧的就是传说中的“死亡闪烁”。

       所谓“死亡闪烁”,其实是车友们起的名称。专业术语应叫“应急模式”,即变速箱进入了应急状态。

       记者调查显示,在众多投诉的车主中因“死亡闪烁”故障已导致了多起交通事故的发生;其中,泉州市车主魏先生、荆州市车主林先生和杭州市车主刘先生,他们都亲身经历过大众DSG变速箱的“死亡闪烁”,林先生和刘先生更是因此险酿交通事故惨剧。

       DSG小毛病不断 车主不胜其扰

       福建省泉州市的车主魏先生是一名中学教师,2010年5月他购置了一款大众速腾1.4T轿车。本以为这辆装有“黄金组合”的轿车会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多便利,没想到带来的却是无尽麻烦。

       2011年7月21日,魏先生的麻烦就来了。

       那天上路不久又遇到堵车,魏先生倒是不太在意这仅有两百米的“车龙”,继续走走停停的开着车。忽然,车上所有挡位的指示灯都在闪烁,同时车子也熄火了。他一时间没搞明白出了什么状况,启动几次没有效果;此时,后车不断的鸣笛让他烦躁不已,但只能不断的重新启动,经过数次努力后车子终于再次动了起来。车子动了,他也稍稍松了口气,但是这个问题却引起了他的注意。

       第二天,魏先生便将车子开到了当地4S店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DSG变速箱出现故障”。4S店方面表示,可以给他更换新的DSG变速箱。

       8月15日,4S店给魏先生换上新的DSG变速箱,但是当天下午进行路面测试时,车辆又出现了问题——换挡冲击,电脑显示存在公差。新换上的变速箱,又坏了!

       8月23日,4S店告知又来了一个崭新的变速箱,换上后,电脑显示匹配正常,但是路面测试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这让魏先生感到十分无奈。8月24日早上,4S店又给他电话说,问题已经找到,换上第三个变速箱就能解决。9月1日中午,4S店给他换上了第三个变速箱,还好以前出现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至此,魏先生的这辆车已经使用了四个DSG变速箱。

       经过这番折腾后,魏先生疲惫不已,但他觉得总算值得,毕竟问题解决了呀。哪里知道,他的麻烦还在继续着。

       换了第三个变速箱后,又行驶了1500公里后,魏先生的车子又出现问题了。每当他将车速提到50-60公里/小时的时候,车体就会出现共振现象,而且在经过减速带或走石板路时会发出“哗啦啦”的声响。更让他郁闷的是,这次再将车辆送去4S店进行检测时,检测结果却都显示“正常”。魏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只能致电厂商进行投诉,但是厂家说检测结果是正常,他们也无能为力。厂商这种“送四次保养了事”的答复,让他十分气闷。虽然车辆的这些“小毛病”还没有威胁到行车安全,但是对魏先生来说,这种隐患是时刻存在的。然而,他除了继续维权投诉也别无他法。

       “死亡”闪烁 险酿高速追尾惨剧

       尽管与魏先生使用同一款(速腾1.4T)车型,但比起魏先生车辆的“小毛病”来说,家住湖北省荆州市的车主林先生则是更多问题更多烦恼。林先生的速腾1.4T是在2010年8月购入的,行驶一年来车况均正常。

       然而,2011年9月15日,林先生的烦恼也终于来了。那天路况不错,路面情况也正常,林先生将车速保持在30公里/小时左右。正当他要换挡时,突然感到了车体发生了连续的顿挫感和冲击感。车辆发生顿挫时间很短暂,维持了10几秒便又开始正常行驶了。此后,他多次将车辆送至4S店进行检测,希望可以查出故障原因,但4S店数次检测结果均显示正常。

       既然检测结果正常,也没有再次发生此类故障,林先生也就慢慢安下心来。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件事令他至今想起仍然心有余悸。

       两个月后,2011年11与25日,林先生开车前往武汉去探望岳父岳母。车辆驶入高速公路主路后,当时车速保持在110公里/小时左右,正当他将6挡升至7挡时,车体突然再次发生剧烈顿挫感。而且,相比前次,这次情况更加严重,仿佛车子正在遭受到撞击一样!

       发生剧烈顿挫感的同时,车辆在3秒钟的时间内完全丧失动力。在车子不受控制的几秒钟内,林先生头脑已是一片空白,只能等待命运的安排。

       还好,他很幸运,当天高速公路上车辆间距较大,后车及时减速避闪,才没有酿成特大连环追尾的交通事故。

       出了一身冷汗、手脚发软的林先生,只能将车辆小心的泊在高速公路路边,即使在路边,情况也十分危险。他不敢多做停留,重新启动车子,还好车子仍然能正常开动。冷静下来的他才意识到,自己刚刚遭遇了传说中的“死亡闪烁”。

       途径咸宁市,林先生将刚刚发生故障的车子送至湖北省咸宁市一汽大众恒信4S店进行检修,但是检测结果仍然显示车辆情况一切正常。但是他不死心,在出现这次故障后的三个月内,他不断将车辆送到几家4S店检测,但是检测结果还是“正常”。

       林先生请4S店的工作人员亲自驾驶体验“死亡闪烁”,工作人员试驾后表示,车辆确实存在换挡顿挫和明显冲击的情况。

       此后,林先生多次与荆州市一汽大众恒信4S店进行协商,最终4S店答应在林先生承担费用的情况下,重新进行发动机及变速箱匹配。然而,他的烦恼依然存在。匹配完成后,他发现换挡时车体还是存在顿挫感的问题。没办法,他只好向车辆生产商一汽大众进行投诉,但是这些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时至今日,林先生依然面临着诸多烦恼:1挡升2挡时顿挫感频发、2挡升3挡时顿挫感偶发、车辆加速时发生空转等等问题,而且他再也不敢驾车上高速了。

       DSG魔咒挥之不去 车主三次遇险

       与林先生的遭遇相比,浙江省杭州市的车主刘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

       2010年10月22日,刘先生在杭州市上海大众讯通4S店购买了一台SKODA昊锐1.4T 7速DSG智雅版轿车。从此,他的噩梦开始了。

       2011年9月下旬,当行驶公里数达到1.2万公里时,车辆开始出现闯车、抖动、异响,以及1、2、3挡换挡冲击,5、6、7挡换挡脱挡的情况。

       在出现这些“小毛病”的半个多月后,刘先生将车辆送到了讯通4S店进行检测,与林先生一样,他也被4S店告知检测结果“正常”。

       对于“正常”的检测结果,刘先生深表怀疑,于是他通过杭州市西湖之声电台进行了投诉。果然,公开投诉起到了一定作用。此后,讯通4S店答应将故障车辆的采集数据交予上海大众批复;获得上海大众批复后,2011年12月2日,4S店为刘先生更换离合器总成。

       令刘先生郁闷的是,就在更换离合器总成后的21天,车辆再次出现抖动。12月27日,在他低速行驶中,车辆突然自动加速,并导致了追尾事故,好在事故不算严重。次日,他再次到迅通4S店采集数据,4S店答复要第二次更换离合器。2012年2月8日,车子被换上了第三个离合器。

       到此,刘先生的噩梦远没有结束,而且愈演愈烈。

       2012年2月10日,车辆在正常行驶中,再次突然加速。眼看就要与前车,一辆重载大货车“亲密接触”了!

       千钧一发之际,为求自保,刘先生本能的将车子开上绿化带,因而造成了车辆的严重损坏,但还好未造成人员伤亡。

       令刘先生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事故后他将事故车辆送去4S店检测,检测结果依旧显示“正常”!

    在刘先生的强烈要求下,2月20日,上海大众派专家对刘先生的SKODA昊锐1.4T轿车进行查看。虽然专家也确认了车辆存在“异响”等问题,但专家表示,突然加速、动力切断等说法在试车无法验证,所以无法解决,并解释称“情况属正常”。

       然而,更让刘先生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2月21日,就在专家查看的次日,午后15:20左右,刘先生在超越一辆大货车时,车辆再次发生动力被切除的情况,失去动力长达10秒,差点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虽然两次险象环生,但是刘先生依然没有得到厂商方面给予的任何解决方案。并且,目前该车辆突发无法启动的情况仍时有发生,送4S店检测也仍为正常。

热词:

  • DSG
  • 死亡
  • 阴霾笼罩
  • 车主
  • 战战
  • 兢兢
  • 大众
  • 变速箱
  • 抖动
  • 交通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