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实体书店再做些实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扶持实体书店政府还可再做几件实事

  早报首席评论员 鲁宁

  民营实体书店“越开越少”是全国性的舆论纠结,要求政府出台政策予以扶持的吁请不绝于耳。前天,上海出台综合配套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

  该文件核心要旨是,今年起上海每年将划拨1500万财政资金,支持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其中500万元定向支持各类实体书店,尤其是已形成专业定位和品牌影响的民营实体书店,单个实体书店所获政府资助有望突破50万元。

  消息一经传开,业内人士和广大读者纷纷对政府的“开明举动”表示赞许。同时人们还当看到,上海的做法并非单一对实体书店输血,而是同步出台《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引导目录》和《上海市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力求综合运用投资引导、考核奖励等手段,鼓励专业加特色,支持引导实体书店创新求变,在探索建立造血机制上多下工夫。

  新闻出版总署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对上海的做法予以肯定,认为这些政策举措有很强的行政创新度和相当的政策含金量,既注意回应当前热点,又强化对整个业态的科学引导和重点布局,鼓励各种资本和社会力量进入书业,着力营造书业良性发展的文化生态和阅读环境。我们认为,这一评价是恰如其分的。

  鉴于实体书店的整体衰落与网络购书方式的兴起直接相关,实体书店的竞争劣势在于书价过高,而书价过高又首先在于经营成本过高,我们建议政府在直接出资扶持之外趁热打铁,再做几件当可明显收效的实事,构建涵盖面更为广泛的长效扶持机制,既立足于实体书店摆脱当下的经营困境,更帮助实体书店做专、做精、做出特色来。

  其一,全面调查本市实体书店的实际税费负担。如果已按一定比例予以优惠,看看是否还有减免余地,对本市可以自定的部分不妨继续予以减免,对本市不能做主的部分则积极向上反映诉求。从速做好这件事,除对实体书店是个支持外,也利于政府获取舆论的理解与认可。

  其二,实体书店经营成本过高的首因,是房租过高。切实减轻实体书店房租压力,政府可从两个层面着手:各区目前均多少拥有一定数量的、其所在地块因缺乏商业楼宇开发价值而闲置或半闲置的旧厂房和旧仓库,可结合“网点建设引导目录”布局要求,以“零租金”或低租金的形式用于创办或保留一批实体书店;倘若现有实体书店的房东是市场主体,承租的实体书店又符合布点规划,政府可酌情对实体书店作专项租金补贴。

  其三,由政府出“底资”,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组建若干热心扶持公益文化建设的专项奖励基金,用于奖励那些主动为实体书店降低租金的地产开发商和物业运营商。

  若政府能在较短时期内,把这几件实事做起来并力求做出成果,毫无疑问,一个涵盖面更广泛的实体书店发展扶持机制,就能大体形成较完整的框架。然后根据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充实与完善。如是,从内容到形式,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当能“渐入佳境”,最终进入良性循环。

  上海是国内最具“书香”的特大城市之一,以书“化”人一向是百年海派文化的重要一支。对实体书店的未来,人们没有理由那么悲观——前提是经营者、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起使劲。

热词:

  • 实体书店
  • 经营
  • 书香
  • 书业
  • 出版物发行
  • 运营商
  • 阅读环境
  • 新闻出版总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