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信用卡套现风险呈现回落 占"零成本便宜"必受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记者 林磊)“两高”出台关于信用卡套现问题的司法解释后,近一段时间相关案件呈现出多发态势。今日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当前信用卡套现风险总体呈回落,但监管机构始终对这一违法违规活动高度关注,正在争取相关法规尽快出台,并将根据新规组织专项治理活动。

  据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累计发行信用卡已达2.85亿张,占银行发卡总量的9.66%,信用卡套现率(套现金额占信用卡消费交易额的比重)已从2009年第1季度的最高点2.7‰下降到2011年第4季度的1‰左右。从2006年第1季度以来,信用卡呆坏账率(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比重)呈稳中有降趋势,从最高点5.2%下降到目前的1.4%,为历史低点。

  “从信用卡呆坏账率的统计情况看,近年来信用卡套现造成的信贷损失没有明显增加,信用卡呆坏账率的下降更证明了显示信用卡信贷质量尚好。”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表示,“虽然目前银行难以统计出呆坏账中,由于信用卡套现行为带来的资金损失的比重,但信用卡整体资产质量尚好的情况,说明恶意透支类的套现以及套现带来的信贷风险尚在可控范围。”

  央行相关人士强调,此前不少新闻中提到的某些关于信用卡套现的案件所涉金额巨大,但信用卡套现金额与信用卡呆坏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来说,信用卡套现金额包含了公安部门在侦和已侦案件的案值,以及发生于套现商户的正常刷卡交易金额,并不代表信用卡套现为发卡机构带来的实际损失。

  针对社会上屡屡出现恶意的信用卡套现犯罪,民间有观点认为,占这种零成本的便宜是没有受害者的,甚至监管机构和银行也无意彻底杜绝,因为金融机构也在其中获得了收益。

  央行相关人士指出,说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持这种想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监管机构一直保持着打击违规套现活动的高压态势,多次会同公安、工商等执法部门进行了专项检查;而对于个人和银行而言,信用卡违规套现会迫使持卡人增加额外的财务负担,留下不良的个人信用记录,增加发卡行信贷损失风险。

  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也表示,银行在与信用卡申请人签订合同时就明确了资金的使用范围,客户违规套现首先是不诚信的表现,一旦被发现会根据银行的行为评分机制被判入“黑名单”,必将导致未来办理金融业务时带来不便,而套现也令银行承当了很大的资金成本和风险。

  央行人士分析当前信用卡套现与发卡审核不严、收单业务经营不规范、套现防范难度大、信用卡套现便利性高,有一定市场需求都有关系。下一阶段,央行将完善相关制度,尽快出台《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和推动《银行卡条例》出台,强化收单机构对特约商户和受理终端的管理,研究建设银行卡业务管理和服务系统。同时强化银行卡发卡和收单业务管理,建立健全对特约商户的实名审核、现场检查和交易监控,落实对所有商户每半年至少巡检一次、高风险商户每季度巡检一次的要求;强化受理终端管理,控制移动POS的安装范围,防范违规移机。

  央行透露,在《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后,将组织进行一次受理市场专项治理工作,纠正收单机构套用商户代码和业务类型、恶意降价等不规范行为,敦促收单机构加强对特约商户和受理终端的管理,严肃受理市场纪律。

热词:

  • 套现
  • 央行
  • 信用卡中心
  • 信用卡消费
  • 黑名单
  • 银行卡条例
  • 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
  • 监管机构
  • 呆坏账
  • 移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