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二次上会并非“一改就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批公司的IPO反馈文件显示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最新一批公司的IPO反馈文件,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一些企业已是二次上会,但并非一改就灵,仍然很难通关。去年11月至今,通润驱动佳力科技星光影视冠华股份白云电器五家公司再次上会都铩羽而归。而以往二次上会的企业过会率较高。

  以佳力科技为例,该企业曾于2010年6月上会被否,发审委认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1.5MW2.0MW2.1MW风电设备铸件,募投项目是“年新增2500套1.5MW以上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关键部件扩建项目”,而国家重点支持的是自主研发2.5兆瓦及以上风电整机和轴承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发行人主要产品和募投项目不属于重点支持项目。

  再次闯关时,佳力科技根据发审委提出的意见,将募投项目变更为“年产5万吨2.5至6兆瓦风电大型铸件关键部件项目”。对于佳力科技的修改,发审委认为,佳力科技募投项目产能较2010年增长142%,而报告期内公司2.5兆瓦及以上风电设备铸件仅实现少量生产及销售;根据公司披露的合同及意向性订单情况,2.5兆瓦及以上产品占比不高。因此,公司募投项目与现有生产经营不相适应,且新增产能存在市场销售风险。

  一般来说,发行人上会被否后,除了小修小改之外,还有的是“打补丁”。以星光影视为例,其2010年3月首度冲刺IPO未果,被否原因与公司从原材料到销售终端存在紊乱的关联交易有直接关系,涉嫌利益输送。二次上会时,公司在招股书中特意在此处“找补”了一下,补充披露了拓诚文化等三家未在前份招股书中出现的关联方。但星光影视的做法未获认可。发审委指出,星光影视2010年3月的招股书存在未披露三家关联人的情形,同时还存在一家关联人的关联关系披露不一致的情形;公司2011年3月向证监会第二次报送的招股书存在未披露五家关联人的情形。在未披露关联人中,嘉成设备嘉成技术和山德视讯的业务范围与公司的业务范围相似。公司报送的发行申请文件有重大遗漏情形。

  而冠华股份二次IPO遭否也与重大遗漏有关。公司最新公布的招股书披露,当年突击入股的凌薏投资宏颂不锈钢焦庆科技和柳飞五金等公司均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董事和高管存在重大关联关系;同时宏颂不锈钢和柳飞五金等公司还与发行人存在委托加工的业务关系。而在首份招股书中,公司称与上述公司没有关联。

热词:

  • IPO
  • 风电设备
  • 招股书
  • 发审委
  • 佳力
  • 打补丁
  • 关联人
  • 2010年
  • 证监会
  • 发行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