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谨慎量能萎缩 短暂平衡一触即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震荡整理,量能继续萎缩。由于早盘受欧美股市下跌影响跳空低开,当日沪指虽小幅下跌,K线却收了根阳线。全天股指围绕前收盘点位窄幅拉锯,做多做空力量均相对有限,短期内多空达成了暂时的平衡。双方在决定突破有效与否的“起跑线”上蓄势待发,似乎在等着“发令枪”。

  从盘面看,蓝筹股普遍已缩量企稳,缺乏进一步的做空动力;题材股则蠢蠢欲动,部分品种表现抢眼。但制约做多信心和做多效果的,是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跟风力量有限。而缩量的背后,是两个关键词:“观望”和“受限”。

  “观望”是因为,目前点位相当于“骑墙”:向上,意味着重拾升势,意味着上周对上升楔形的突破有效,也意味着沪指半年线暂时安全,大盘将在强势区域运行;向下,则意味着将再探半年线支撑,甚至不排除跌破后恢复中期向下趋势。因此,在方向未明之前,投资者多以观望为主,多空出手均相对谨慎。

  “受限”是指,在提示炒新风险、警示题材股炒作风险之后,昨日深交所又表示,“远离操纵行为,切勿违法越线”。其中,特别指出了七种违法行为,如虚假申报、拉抬打压、涨停堆单、尾市拉抬打压、连续交易、约定交易、自买自卖等。应该说,加强监管、遏制投机是新一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以来一贯的主张,从中长期看,对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促进股市健康稳定发展有重大意义。但短期内,对于“习惯于”投机炒作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有震慑力和限制力的。

  同时,对于上述七种违法行为的界定和查处力度市场也不是很清楚,而本轮行情的主力又以游资为主,短炒是他们的强项,现在面临这么多政策红线,一时间会相当忌惮,“避嫌”是合理选择。可以看到,昨日一些热点板块的上涨力度和持续性都很一般,多少是受了这些“限令”的影响。

  从消息面看,昨日公布的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50%的扩张与收缩临界点以上。这表明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将为股市营造较好的宏观环境。

  总体看,市场调整压力并不是很大,蓝筹股整体启动不易,但保持相对稳定不难;题材热点虽“不合时宜”,难成大器,但主力介入很深,近日调幅较浅、量能很快萎缩表明游资并未集体出逃。因此,现在的市场给点阳光就可能灿烂,来点风雨则可能凄惨。在短线方向未明之前,观望等待和适度谨慎是需要的,控制仓位,紧盯热点变化和量能水平,同时对政策面保持高度关注。

热词:

  • 量能
  • 萎缩
  • 多空
  • 沪指
  • 全天股指
  • 蓝筹股整体
  • 题材股
  • 做多
  • 做空
  • 骑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