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上下两难 唯有些许亮点装点大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在盘中一度摆出意欲重振雄风的姿态。但奈何量能萎缩,后续买盘乏力,大盘无奈冲高受阻。不过,创业板指数却相对强硬,似乎存量资金并未听从媒体关于重视蓝筹股投资价值的“劝告”而一意孤行去小盘股找乐子。那么,如何看待如此的走势特征呢?

  超预期的PMI数据未唤醒“大象”

  昨日A股的走势略超出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经过本周三的调整之后,分析人士较为一致地认为A股在周四或将有一波像样的调整。但可惜的是,A股却一度震荡走高。即便尾盘受阻回落,也仅仅小幅下跌。

  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舆论一直在呼唤被市场昵称为大象的蓝筹股能够振作起来。但奇怪的是,存量资金与增量资金一直视而不见这一舆论导向,依然倾心小盘股。所以,创业板在仅仅经过两三个交易日的调整之后,昨日再度活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品种。相对应的是,蓝筹股依然未能够如舆论预期的那样活跃起来。

  而且,值得指出的是,昨日蓝筹股有一定的能够活跃的市场氛围,不仅仅是舆论导向,2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昨日公布,为51.0%,比上月小幅提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位于50%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以上,面对如此的数据,有分析人士认为,我国经济已有软着陆迹象,经济复苏的趋势乐观。既如此,这对于地产股、银行股、煤炭股等一系列的大象股应该会有较强的刺激。但奇怪的是,此类个股在周四依然不振,略出乎市场的预料,这其实也是昨日A股再度降温的直接诱因。

  上下两难,或将横盘震荡

  既如此,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可能会出现涨跌两难的格局。一方面市场已明显降温,成交量开始萎缩。虽然舆论一直在呼吁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但可惜的是,持续萎缩的量能并不能支撑起庞大市值的蓝筹股。而蓝筹股难以强硬,那么,指数也就难有作为。

  更何况,当前外围环境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比如说欧债危机的进展似乎出了一点意外,从而使得欧洲股市在近期也是欲涨乏力,这进而会对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形成冲击,不利于A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的活跃。如此诸多因素叠加,指数难以迅速出现脉冲的态势。

  但另一方面短线大盘也难有大的下跌空间。不仅仅因为两会召开在即,市场已进入到维稳的时间窗口。也在于存量资金似乎看到了当前对市场有影响力的参与者的底牌,所以,四处出击,寻找短线兴奋点,进而有望聚集起市场的人气。就如同昨日对电子产业股、移动互联、酿酒食品等品种的成功狙击就是最好的说明。而且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出当前存量资金对小盘股仍情有独钟,因此,拥有新兴产业股、年报高含权等诸多有利因素合集特征的品种往往会超预期上涨,比如说华宏科技(002645)、科大智能(300222)、积成电子(002339)、三维通信(002115)等,这些个股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市场的短暂兴奋点,能够让A股在2400点上方的某个指数点位形成一定的平衡。看来,上证指数在近期有望形成横盘震荡的格局。

  适量关注小盘成长股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可适量出击一些存量资金重点关注的小盘股。此类个股的短线买盘力量或将倍增,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通信技术服务外包业务的三维通信、国脉科技(002093),新能源或再生能源设备业务的华宏科技,配网自动化的北京科锐(002350)、积成电子、科大智能等个股也可跟踪。(专家:秦洪)

热词:

  • 存量资金
  • 短线大盘
  • A股市场
  • 蓝筹股
  • 走势特征
  • 小盘股
  • 大象
  • 银行股
  • 劝告
  • 时间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