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M2.5强制监测入"国标" 防控污染触发PM2.5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PM2.5和臭氧纳入各省市强制监测范畴,在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联网防控。这一政策将给哪些行业带来影响?又能带来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昨天,记者采访了相关分析师。

  >>影响

  政策利好环保新能源企业

  前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备受市场关注的PM2.5和臭氧终于写入“国标”,纳入各省市强制监测范畴。会议还提出,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实施大气污染联网防控。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天环保板块和新能源板块平均涨幅分别为0.69%和0.42%。其中,龙源技术大涨4.1%,华仪电气上涨3.33%。

  方正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正华表示,根据国务院会议要求,2015年PM2.5监测就将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联网防控大气污染将惠及民众和一部分涉及环保业务的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项政策很可能将触发新一轮PM2.5概念的火爆。

  银腾前瞻财讯研究员孙旭东表示,从这个新标准来看,当前我国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较大,需要积极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快淘汰电力、钢铁、有色、石化、化工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同时,提高车用燃油品质与机动车排放标准,支持环保企业和新能源的发展。

  >>现状

  政策落实需部门相互配合

  方正证券研究所邓新荣认为,国家推出这些政策总的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该项政策的落实涉及到多个部门,也需要其他政府部门推出相应的政策配合落实。另外,如果真要强制性推行PM2.5监控,必然会有一些企业受到限制。它们在技术上还没有跟上来,要达到政府制定的标准,企业就要进行技术的升级换代,这就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对很多企业来说,这将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因此,政府应该进行前期投入,帮助企业分摊这部分成本。

  >>策略

  中长期关注降耗和新能源

  孙旭东分析,环保概念股和新能源股都具备中长期投资机会和投资价值,符合国家十二五的发展规划。环保板块目前来说,水和空气等基本环保方面存在极强的发展空间,而为高污染、高耗能工业企业提供烟气排放综合解决方案的环保工程公司发展也很迅猛。对于新能源板块,锂电池能源储能和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发展空间也十分巨大。其中核能项目在有序推进中,很有可能成为我国未来能源的主要发展方向。

  两板块或成两会期间热点

  邓新荣认为,加强对PM2.5的监控对汽车尾气排放、空气净化、新能源利用等产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但从整体上来说,环保技术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可能具体到时间上来说,这个过程会有一些长,也会淘汰一部分企业,但对于技术好的企业而言,未来发展的前景也非常看好。

  业内分析师表示,环境保护和新能源是每年“两会”热点之一,因此,在业绩增速低于预期基本释放的情况下,这两个板块也有望成为“两会”前后市场炒作的新热点。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与PM2.5概念相关的股票主要有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威孚高科、龙源技术、九龙电力、国电清新等。

  

热词:

  • 国标
  • 方正证券
  • 概念股
  • 防控
  • 新能源股
  • 两会
  • 板块
  • 分析师
  • 监测
  • 大气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