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央行第二轮再融资操作 释放流动性抗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2月29日进行第二次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共向800家银行提供总额超过5290亿欧元的超低利率贷款。分析人士预计,再次释放流动性将进一步缓解欧洲银行业的融资压力,是阻止欧债危机上升为全面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但未来更关键的是这些资金的流向问题。

  首轮操作成效明显

  去年底以来,欧元区重债国的融资困境有所缓解,欧洲三大股市实现上涨,近期欧元汇率一路走高。欧洲央行(ECB)去年12月推出的首轮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超过500家欧洲银行共向其借款约4890亿欧元。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1月9日为7.16%,目前已下降两个百分点;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已降至5%下方。欧洲三大股指今年表现也十分抢眼。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迄今已上涨约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上涨逾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涨幅更是超过16%。欧元对美元汇率一路反弹至目前1比1.34附近。

  资金流向是关键

  中国交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资金部高级经理王继东表示,此次申请ECB贷款的银行可能将接下来两年的融资需求全部考虑进去。这意味着近期银行的融资压力将大大降低。

  法国总统萨科齐曾表示希望银行能利用贷款买进国债,轻松赚取利差。德拉吉则表示,虽然ECB希望通过发放贷款避免信贷紧缩,使贷款流向实体经济,但如何利用这些贷款则完全取决于银行本身。

  根据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分析,本轮贷款如果扣除银行本身到期的债券需要赎回,市场上真正增加的流动性约为3140亿欧元。

  德国巴德尔银行股票战略部负责人格哈德·施瓦茨称,本轮贷款总额略高于市场预期,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关键是这些资金能否如ECB所愿流向实体经济。

  王继东表示,如果银行拿ECB贷款去国债市场套利,也能帮助ECB实现自己不便去做的事情,即支持危机国国债。他认为,对于一些债务危机国家来说,ECB三年期贷款其实是一种变相的定向量化宽松。

  未来风险犹存

  ECB三年期贷款并非全无风险。

  王继东指出,为获取ECB贷款,银行要将自己大量的优质资产作为抵押,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银行空心化,未来若再想在金融市场上进行无担保融资,其说服投资者的难度可能会增大。

  >>相关

  欧盟峰会重点讨论经济增长

  欧盟领导人春季峰会于3月1日至2日召开,将重点讨论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增长。据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介绍,峰会将重点讨论扩大两个领域的投资。一是交通、能源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如何降低宽带服务成本。

  巴罗佐说,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还有望在此次峰会上签署《财政契约》。此后将随即启动批准程序,只要欧元区12个成员国批准便可付诸实施。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ECB
  • 再融资
  • 轮操作
  • 欧央行
  • 融资困境
  • 债务危机
  • 股市
  • 流动性
  • 三年期
  • 金融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