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月新增贷款或7000亿以内 一季度信贷目标或落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7000多亿元新增贷款低于市场预期,2月银行信贷也很有可能如此。

  1月7000多亿元新增贷款低于市场预期,2月银行信贷也很有可能如此。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1日获悉,截至2月24日,银行业新增贷款约为6000亿元。

  业内人士估计,2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将在7000亿元以内。该人士表示:“按央行此前信贷节奏安排,除非3月出现信贷飙升,否则一季度新增贷款低于预期目标(2.4万亿元)将成大概率事件。”

  新增贷款继续低迷

  与监管机构释放的货币宽松预期不同,1月以来,新增贷款并未大幅飙升。2009年以来,首月新增贷款均突破万亿元。但今年1月,7300亿元的新增贷款出乎市场预料。

  某银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数据观察,2月银行信贷可能继续低于预期。按照最乐观情况估计,2月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约为2000亿元。“根据去年四季度以来新增贷款投放比例,2月全月贷款也就在7000亿元左右。”某业内人士认为。

  某银行业人士透露,日前央行已允许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一季度增加贷款投放,额度暂定为同比增加5%。今年,央行规定的行业整体信贷安排还延续去年的四个季度“30%、30%、20%、20%”的节奏。

  分析人士认为,按8万亿元总目标,一季度银行业新增贷款将在2.4万亿元左右,

  但前两月新增贷款仅为1.4万亿元左右。除非3月再现井喷,否则,一季度新增贷款将低于预期目标。

  信贷需求下降

  某国有大型银行人士表示,贷款有效需求确实在减少,有时候有额度也投放不了。“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在下降,这可能与春节后企业开工较晚有关。此外,由于目前欧美经济形势不明朗,一些外向型企业开始收缩战线,减少投资。”

  该人士介绍,去年四季度,很多银行都在压缩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平台贷款收回后,银行往往不会再增添新的授信。”

  他说,企业现在也在延后一些用款需求。大家都对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下调抱有预期,所以,企业从财务成本角度考虑不急于向银行申请贷款。

  银行业人士表示,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掣肘让银行放贷激情有所收敛。去年四季度以来,存款流失使部分银行存贷比“触线”,存款成为影响银行放贷重要因素。多家银行在年度会议上都将“存款立行”作为今年经营工作重心。记者 张朝晖

热词:

  • 新增贷款
  • 贷款规模
  • 央行
  • 存贷比
  • 银行业
  • 证券报
  • 银行人士
  • 银行信贷
  • 2009年
  • 概率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