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牛市开启”认可度为何不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32点反弹以来,机构及分析师急呼牛市来临,甚至有券商预测未来3年有望上涨到5000点。然而,3月1日公布的某证券报“2012年两会网上调查”显示,在“您预测今年股市走势如何”环节,超过84%的网友认为股市仍将“震荡调整”,近7%的网友认为“牛市开启”,而有3%的网友认为会“持续低迷”,6%的网友认为“说不清楚”。可见,“牛市开启”在散户投资者中认可度不高。

  从A股本轮反弹表现来看,特别是2月下旬越来越强势,沪市日成交量连续5天超过1000亿元,周K线图上六连阳,两市股指先后攀上牛熊线,领涨的房地产板块累计升幅达近三成。刚刚过去的2月份,上证指数的月涨幅达5.93%,为2010年11月以来最大月涨幅。与此同时,管理层频频发表对股市的乐观评价,采取措施为股市“开源”,令投资者对股市预期发生了很大变化。

  从1月6日的低点到2月末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上涨13.88%、18.49%。对A股市场看空者成为少数。既然管理层反复强调沪深300静态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政策呵护意图十分强烈,2132点的政策底应该不是“纸糊”的。不过,对于大盘是否由此踏上牛市道路?调查显示只有近7%的网友认为“牛市开启”,说明散户投资者对未来行情的预期不高。对那些在3000点以上被深套的投资者来说,大盘现有反弹对其解套的帮助有限,还不会对“牛市开启”予以认可。考虑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货币政策宽松程度不及2009年股市反弹之时,更多散户投资者难免认为后市“震荡调整”。

  随着股指接近2500点的区域,一是需要消化前期庞大的套牢盘,二是获利盘寻求兑现的压力上升,震荡调整的可能性增加。尽管管理层强调蓝筹股具备罕见投资价值,但本轮大盘反弹在2月27日的受阻恰恰是“两桶油”突然放量拉升之时。“两桶油”的净利润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中占有一成份额,但其上涨并未被视作蓝筹股开启价值回归之旅,而是又一次引发“机构抬拉权重股意在出货”的担忧。这反映出两点:其一,一线蓝筹股的价值变成持股利润仍有过程,其上涨或许正如有的专家所言“千年铁树终会开花”,但短期仍属“开花”不易。其二,市场上没有完全形成牛市思维,短炒一把的资金依然占相当比例。在蓝筹股出现补涨,以及新的热点板块没能像前期地产股上涨那样具有持续性后,成交量再度萎缩。

  3月1日的沪市震荡调整,收盘下跌0.10%。当日的沪市成交量为711亿元,创出2月下旬以来日成交量的新低。成交量较前期明显萎缩,既制约了大盘进一步上攻的能量,也说明踏空资金没有急于在大盘调整之际买入。再加上当日遭遇国际金价大幅下挫、四大行2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等利空,股指冲高回落并不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公布的官方PMI数据给股市传递来利好信号。2月官方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略高于市场预测。兴业银行(601166)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分析认为,根据PMI对经济增长的领先关系,当前持续回升的PMI预言了第二季度GDP同比企稳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投资者担心震荡调整缘于反弹基础不够扎实,即经济拐点尚未出现,那么,GDP企稳反弹一旦成为现实,看好“牛市开启”者或有望增多。

热词:

  • 牛市开启
  • 市股指
  • 权重股
  • 散户投资者
  • 成交量
  • 大盘反弹
  • 深证成指
  • 开花
  • 蓝筹股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