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神华34亿收购大股东资产 揽入风电、煤化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神华(601088)公告,公司拟以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收购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所持共四家从事电力及煤炭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或资产,交易价格为34.49亿元。公司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提升公司业务规模,降低与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的同业竞争,减少潜在关联交易。

  收购风电煤炭资产

  公司此次收购项目包括神华集团自备3996辆铁路敞车资产、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国华太仓发电有限公司50%股权、神华集团和神华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持有的神华国际(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神华集团持有的神华巴彦淖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60%股权。

  公告显示,自备3996辆铁路敞车资产购置于2005年1-11月间,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资产账面净值为6.34亿元。根据中联评估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以2011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评估值为7.39亿元,较账面值溢价16.56%。国华太仓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力生产、销售;电力项目的投资、开发;发电设备检修、电力能源项目咨询;粉煤灰销售。2010年国华太仓公司实现净利润24700.07万元,2011年前9月实现净利润17958.86万元。

  神华香港公司于1997年8月15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目前是神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为27860万港元。该公司主要从事风电项目投资及进出口业务。截至2011年12月,神华香港公司已参股7家风电公司。神华香港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6603.98万元,2011年前9月实现净利润3049.69万元。截至2011年9月30日,神华香港公司净资产账面值为55695.99万元;中联评估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以2011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净资产评估值为76674.76万元,溢价37.67%。

  巴彦淖尔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洗煤、焦煤、焦炭购销、铜铁铅锌矿产品购销,进出口贸易。规划中年产1200万吨洗煤、240万吨焦炭、24万吨甲醇项目工程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600万吨/年洗煤、120万吨/年焦炭、12万吨/年甲醇项目已开工建设。

  推进整体上市

  公司表示,国华太仓公司位于江苏省,临近长江和上海市,此次收购将增加公司在江苏地区的电力装机容量,使电力资产布局更加完善,有利于增强公司煤电路港航一体化优势,提高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巴彦淖尔公司位于临近蒙古国的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内,此次收购有利于增加蒙古国煤炭的进口,加快境外资源的利用步伐。

  通过收购国华太仓公司和巴彦淖尔公司股权,可以降低同业竞争,减少潜在关联交易,逐步完成电力及煤炭相关业务资产的整体上市,有利于维护公司和股东的整体利益。此次神华集团将整合后的电力及煤炭相关业务的公司股权和铁路敞车资产注入公司,是神华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的重要一步,也体现出神华集团对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大力支持。

  中国神华A股2007年上市时承诺,神华集团煤炭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神华集团承诺逐步完成煤炭和电力业务资产整体上市。三年之后,也就是2010年底,中国神华宣布将以87.02亿元的价格收购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公司所持共十家从事煤炭、电力及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或资产。

  此前中国神华相关人士曾称,如果未来收购母公司项目,收购条件为其内部收益率不小于10%,且风险可控,而此次公司并未公布收购资产的内部收益率情况。 □本报记者 李香才

热词:

  • 风电项目
  •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煤化工
  • 收购母公司
  • 大股东
  • 资产注入
  • 收购资产
  • 煤炭
  • 巴彦淖尔
  • 整体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