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总持仓首破6万大关 多空决战慢慢临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总持仓首破6万手大关,创出期指上市以来的新高。但是,相比当初1月17日持仓创纪录时的巨阳报收,昨日盘面则显得有些黯淡。业内人士分析,连续三日的阴跌之后,多头投机资金情绪高涨,开始积极入场。但也不乏有人认为,期指短期的调整仍未结束。

  期指总持仓首破6万大关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总持仓首破6万手大关,达到60806手,创出期指上市以来的新高。而盘中多空双方的博弈近乎白热化。据高频数据显示,四份合约盘中最高持仓量达69179手,同样创出历史新高。

  今年1月17日,期指四个合约也曾创出历史高点的水平。但与昨日阴跌不同的是,当日期指创出上市以来的三项纪录,期指总成交量达512318手,总持仓达59970手,均创出期指上市以来的新高;而连续合约IF1201以巨阳报收,创出了期指上市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昨日,期指总持仓再创新高,而全天IF1203平均期现价差达到13.25点,也达到了近期新高。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本次持仓量创新高与1月的情形不同。1月17日市场单边上涨,场外做多力量纷纷入场,此外当月合约盘中最高期现价差达到30点,套利交易机会客观,追求无风险收益投资者也大量入场捕捉难得的机会。而昨日市场依旧处于小幅震荡格局,套利机会同样较难把握。

  在他看来,持仓量的不断增加,则完全显示多空分歧较大互不相让,“屯兵”在此一战雌雄。他建议投资者警惕短期变盘的可能。

  做多投机力量隐现踪迹

  昨日,虽然空头主力依然大举加仓,但是在连续的下挫之后,做多投机资金开始蠢蠢欲动。

  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来看,IF1203前二十位多头增持189手至32607手,前二十位空头增持1301手至40027手。

  尽管空头内部依然存在分歧,但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席位两大空头依然坚定增空,分别为245手、88手。值得关注的是,券商系期货公司席位多以增持空单为主,如光大期货、东证期货、申万期货、国信期货席位。这可能部分源于机构投资者的套保操作。而券商系主力席位中,虽不乏减持空单者,但减仓的力度多数在100手之下。

  相比空头的主力坚定看空,多头的态度更值得关注。

  昨日,IF1203合约共增仓1214手,而相比空头主力前20位的1301手增仓,多头前20位仅增仓189手,并且多头一线主力国泰君安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光大期货、海通期货等席位均选择减持多单而离场。因此,做多的力量主要来自于排名靠后的席位以及并没有上榜的席位,而这些席位的资金往往被视作更具有投机性。而这也透露出更多的投机多头正在积极入场。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依然看多。他指出,昨日期指期现价差全天平均升水幅度达0.50%,维持在较高水平,关键是沪深300现指开盘是全周最低点,但升水是全周最高,说明价差没有背离,“持仓量高,配合价差高,那就是多方进场”。而对于空方的自信,他分析主要是基于技术面的考虑,认为涨多了需要回调,但“这是很薄弱的看空理由”。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相对谨慎,她认为在空方力量持续增强的情况下,多方要想迅速告捷也并非易事,震荡调整在所难免。

  

热词:

  • 期指
  • 持仓量
  • 多空
  • 震荡格局
  • 广发期货
  • 空方
  • 主力
  • 股指期货
  • 做多
  • 席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