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央行推5300亿量化宽松 或引起全球通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的重拳出击,出乎市场预料!

  为了应对欧债危机,缓解欧洲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局面,2月29日,欧洲央行启动了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欧元区的800多家商业银行贷出了总金额为5295亿欧元的三年期贷款。该数字明显高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约5000亿欧元。在全球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欧央行此举,将进一步强化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预期。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欧债危机已经倒逼欧洲央行放弃以前比较谨慎的稳健的政策,开始走向量化宽松这条路,这将引发全球尤其是欧洲内部的通胀。

  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随后的讲话,没有提及量化宽松,这使得此前预期强烈的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前景黯淡。这也使得对全球通胀的担忧得到了部分缓解。受此影响,美元一度疲软,但在伯南克讲话后立即反弹,而非美货币则冲高回落。此外,国际金价在美国时间周三大跌4.3%,从1800美元/盎司附近重新跌回到1700美元/盎司附近,也表明市场更看好美元反弹。

  欧央行“放水”超预期

  “的确有些意外,表现悲观的伯南克没有提及QE3,欧元区却先出手了。”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面对美国4季度GDP增速修正至3.0%的表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却在国会作证时表现得信心不高,表示,“近来失业率明显下降,但美国就业市场远谈不上恢复了正常。”但伯南克却并未提到推出QE3的计划。

  反倒是欧元区先出手了。欧洲央行周三推行第二轮LTRO计划,一举超出去年12月该行第一轮LTRO4890亿欧元规模,同时也超过了市场预期的5000亿欧元规模。此前有知名机构调查的26家银行对第二轮LTRO给出的预期中值为4500亿欧元。

  两轮LTRO下来,欧洲央行短期内已经向市场注入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高于市场的预期。有分析师指出,欧元区LTRO总规模超预期,并不完全是好消息,有可能暗示欧元区面临的经济困难也同样超预期。

  市场静待欧元复苏“绿芽”

  然而,仅仅一天之后,外汇市场就出现了“反转”。昨日欧市早盘欧元区众多制造业数据后,欧元兑美元从1.3300附近小幅走高至1.3340上方,已经处于100日均线上方,中长期指标看涨。与此同时,英镑兑美元也走入上升通道。

  欧元小幅反弹,显然是受到了周四公布的欧元区、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制造业PMI数据利好消息的提振。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9.0,与前值和预期持平。

  欧元区经济的走强,则对欧元走强构成支撑。因此,昨日美元指数结束了周三的反弹走势,微幅下跌。(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田志明 实习生 吴丹)

热词:

  • 欧央行
  • 通胀
  • 叶檀
  • Markit
  • LTRO
  • 欧洲央行
  • 前值
  • 美联储主席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