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证报:经济回暖尚待巩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制造业PMI为51%,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但从其他一些经济先行指标情况看,当前宏观经济增速回升趋势尚有变数,经济形势仍然复杂,经济回暖态势尚待进一步巩固。

  从去年11月跌至49%的低点后,制造业PMI已连续三个月反弹,这意味着经济局面有企稳好转之势。

  从2月制造业PMI分项指标看,一些指标反弹是值得关注的亮点。比如,2月小企业PMI为5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国务院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初显成效。再如,2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回升4.2个百分点。这是去年8月以来该指数首次回升到50%以上。此前市场担心的外需持续下滑局面,从目前看似乎不像预期的那样严重。

  从总体看,本轮经济“软着陆”正逐步实现。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8%的可能性不大。在春节因素消失影响下,2月起物价涨幅将明显回落,同比增幅可能跌至3%左右。如果上半年经济增速为8.5%左右,同时,物价涨幅维持在3%左右,那么这一经济指标组合是较为理想的。

  但是,即使经济实现“软着陆”,也不等于新一轮经济增速回升的出现。仅凭制造业PMI指标,尚无法得出经济增速回升的结论。制造业PMI上一次连续回升发生在2010年7月至10月,但GDP增速仍处于缓慢下行过程。

  除制造业PMI指标外,目前一些经济先行指标运行情况同样值得关注。

  首先是货币指标。1月人民币贷款增长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2月总体规模可能仍较低迷。

  除稳健货币政策约束外,人民币贷款需求放缓意味着经济生产和投资尚不活跃。其次是发电量指标。业内人士预计,1-2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很可能低于10%。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工业生产活动尚无明显复苏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条件可能得到相应改善。1月M1和M2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3.1%和12.4%,双双创下这两个数据发布以来的历史新低。随着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放缓、贸易盈余恢复及央行数量调控的进程,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紧张局面可能有所缓解。然而,房地产业目前仍处于调控关键时刻,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楼市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均很小。换言之,在房地产投资、外需比去年回落的基础上,货币供给条件适度好转,必须有新的实体经济需求加以补充,这样才能产生新一轮经济景气增量。这些新的经济需求,可能来源于国内消费、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期间部分新增基建项目,相关政策措施应择机出炉。(记者 韩晓东)

热词:

  • 经济增速
  • PMI
  • 软着陆
  • 中证
  • 制造业
  • 经济需求
  • 经济指标
  • 经济形势
  • 全社会用电量
  • 外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