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炒股要听谁的话 政策还是监管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老手经常说:炒股要听政策的话。

  2月中旬,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目前2000多家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是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相对于发达国家,我国仍然处于工业化、城市化高峰期,这些公司总体上的成长潜力更大,而目前的估值水平平均只有15倍左右市盈率。其中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

  郭主席讲话后,A股市场展开了一波久违的逼空行情。

  不久前,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在上交所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蓝筹股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应树立长期、理性、价值投资理念,率先引领价值投资。

  证监会人士近期的密集表态,一方面显示,管理层希望股民了解中国股市具有投资价值,不希望看到股市再继续大幅下跌,但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前期A股市场恶炒小盘概念股的不满。希望A股市场增加理性,杜绝炒作与内幕交易,回归价值投资。

  通常监管层对股市不能随意发话,发了话,也往往语焉不详,投资者听话要“听音儿”,龙年或许不再是A股市场小盘概念股坐庄炒作的黄金时代。目前A股市场这一波探底反弹行情,除房地产板块外,热点并不突出,蓝筹股并未引领潮流。在未来的回档整理阶段,习惯跟风炒作的小股民,或许该更换手中的筹码,选择那些更具成长性,业绩更有支撑的股票去投资。

  炒股要听政策的话,但也要有自己的投资风格和风险判断。对宏观经济走势、公司行业景气、股市技术指标的熟练把握程度,决定着投资者依据不同的坐标参照系,采取基本面分析、价值投资或技术分析投资方法投资选股。

  最近许多专家表示,今年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指出欧债危机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其实欧债的不确定已被大众预估,欧债对中国经济带来的风险或已被逐步消化。但近期国际油价的高位运行,欧洲以及美国可能再次宽松货币,或许更影响着未来经济与通货膨胀的走向。龙年中国经济将运行筑底过程,新的经济增长热点仍在酝酿,通胀形势不明朗,银根是否大幅放松,何时放松值得观察。

  对龙年的股市,不要太悲观,也不能太乐观。在消息太多太复杂的时候,听政策的音,听技术的,听自己的,至少比四处探风,打听小道消息来的稳健。至少可以稳定情绪,保持健康投资心态。

热词:

  • 炒股
  • 监管层
  • A股市场
  • 价值投资
  • 估值水平
  • 反弹行情
  • 蓝筹股
  • 投资者
  • 动态市盈率
  • 投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