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新增贷款或超7000亿 四大行存款猛增87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会比市场预期低多少?

  3月1日,国有大行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2月26日,工、建、中、农四家大型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76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3000亿水准。其中,2月下半程发力的农行拿下613亿元的新增贷款,领先于同业。

  与信贷疲软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存款经历短暂回落后出现月末大冲刺。截至2月26日,工、建、中、农四家大型银行新增各项存款高达8716亿元,工商银行[4.42 0.23% 研报]拿下了半壁江山,新增存款高达4384亿元。

  “1月份存款大流失的背景下,新增贷款规模都能达到7381亿,2月份在存款回升的背景下,贷款不应该少多少。”3月1日,某国有大行公司部负责人分析,不排除2月最后三天信贷集体发力的可能性。

  多位银行业人士透露,受存款回升带动,浦发银行[9.56 0.10% 研报]、中信银行[4.53 0.00% 研报]等多家股份行2月份新增贷款量较1月份有所提升。

  “不出意外的话,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不会低于7000亿元。”上述权威人士说,但这仍然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10000亿元。

  四大行信贷增长低迷

  在集体疲软的背景下,四大行前26天的信贷表现差异颇大。农行拿下了613亿元,占到四大行新增量的三分之一强;工行和建行则比较平稳,分别新增574亿元和416亿元;而备受存贷比考核煎熬的中行,在经历了短暂的贷款负增长后,拿下160亿元,为四大行中最低。

  今年以来四大行的信贷增长低迷已成不争的事实。“一方面,实体经济资金饥渴还是非常严重,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回落的背景下,银行放贷趋于谨慎。”一位大行吉林分行人士告诉记者。

  在上述人士看来,信贷市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目前银行议价能力仍然很高,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综合成本普遍在1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2%,企业的利润率被摊薄。“不少贷款合同是在去年12月份签订的,但在银行如此高的贷款利率面前,企业开始不情愿了。”

  此外,季节性因素仍在发挥作用,由于2月初政府部门上班较晚,影响了抵质押工作进程、登记等手续落实,影响了贷款发放进程。

  “正常情况下,各家分支机构不应该出现规模未占满的现象,我们分行这块是百分之百地占满了额度,没有结余。”上述大行人士说。

  “在存贷比不紧张的情况下,各家大行应该都能占满额度,否则会受到总行‘惩罚’。”建行一家东北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的惩罚,就是分行额度一旦没有使用完,下个月总行就有可能削减额度,“规模是一种资源,给你规模,意味着给你盈利赚钱的机会”。

  由此看来,四大行2月最后三天仍存在信贷冲刺的可能性。按照各家银行规定的额度以及“季不过三,月不过四”的投放节奏,2月份四大行信贷规模至少应在3000亿左右。

  此外,国家开发银行已然构成信贷增长不可忽视的动力。接近国开行的人士透露,开行前两月累计发放人民币贷款2000亿左右,2月新增贷款接近1000亿元。

  存款一周猛增5600亿

  “存款上不来,还是信贷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3月1日,某股份制银行计财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银行2月份信贷额度并没有用足。此外,还有一个制约因素是存贷比。

  经历了1月份存款大流失之后,四大行2月份的存款明显回升。2月前26天,四大行新增存款8716亿元,其中存款规模最大的工行和存贷比压力最大的中行存款增长明显,分别拿下4384亿元和2013亿元,而建行和农行则分别拿下878亿元和1431亿元。

  “2月20日-24日,短短一周四大行存款回升了5600亿元。”前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2月前三周四大行存款仅新增3100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时点冲刺,在上述计财部人士看来,仍然属于存款的虚假繁荣,不排除依托发售理财产品等手段做高数据的可能性,“如果剔除月末冲高的数据,存款增长仍然有限。”

  “2月25-26日时,我们银行企业存款还在大幅回落呢。”上述大行吉林分行人士告诉记者,2月份多家大行企业存款都有较大回落,“月末回升力度应该也不是很大,主要依靠储蓄存款拉升。”

  那么,2012年初定的8万亿信贷投放目标还有可能达到吗?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分析,不仅信贷市场供给面遇到了强约束,其实需求面也显著低迷。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认为,今年信贷需求能够达到8万亿。该公司的草根调研表明,信贷需求东部地区偏弱,中西部地区较为旺盛。“在最差的情况下,全年一般性贷款需求能够达到6.6 万亿,而目前通过各种方式被隐藏的票据贴现约有3.1 万亿元,完全能够填补剩余额度。”

热词:

  • 新增贷款
  • 理财产品
  • 贷款合同
  • 贷款利率
  • 信贷增长
  • 存贷比
  • 信贷市场
  • 大行
  • 企业存款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