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邮基金风格激进 坐收管理费 基民被买单13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的疯狂,我来买单”中邮基金基民被买单130亿

  “你的疯狂,我来买单”!在过去六年多的时间里,中邮基金留给市场的印象是“猛追猛打”“风格激进”“横冲直撞”,然而买单的却是中邮基金的广大持有人。

  成也激进,败也激进。正是在这种激进的风格下,中邮基金在过去五年半的时间里,累计让广大持有人亏损近130亿元,但公司却坐收管理费26.6亿元。

  2007年的疯狂

  公开资料显示,中邮基金成立于2006年5月8日。目前公司旗下6只产品全为权益类,由此也可以管窥一下公司的操作风格。6只产品总份额为420.42亿份,总资产251.45亿元,位居中流。应该说,中邮基金出生在一个很好的年代,一出生便正好赶上了A股市场上涨的绝好时机,而公司高举高打的操作风格也成就了其在2007年的辉煌。

  2006年9月,中邮基金便发行旗下第一只产品——中邮核心优选,募集份额15.88亿份。由于基金经理彭旭高仓位的操作风格,截至2007年末,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91.47%,期间净值增长率一度高达226.52%,半年的收益率位居同类型基金中的第一名。

  2007年8月,公司发行了旗下第二只基金——中邮核心成长,依然交由彭旭打理。由于当时A股市场异常火爆,投资者认购踊跃,该基金开募首日即超过了募集规模上限150亿元。一个月后打开申赎,短短4天内,规模又增长了251亿份,创造了600亿元的销售纪录。

  2008年以后的“毁灭”

  不幸的是,资本市场总是残酷的。2007年10月16日,中国A股迎来了历史上的最高点——6124.04点,之后便进入了漫长的下跌通道。然而从建仓之初,彭旭就乐观地认为,“股指期货以及奥运等事件性因素仍然有可能推动市场创出新的高点。”但事实却是,上证综指2007年10月16高点过后就一路狂泻,期间不但没有强有力的反弹,而且也没有再创新高,一直到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达到近年来的最低点——1664.93点。彭旭在上任中邮核心成长仅六个月后,就被他的助手盛军在2008年2月5日取代。彭旭转任中邮创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

  不过盛军也没有担起大任。2008年盛军转而大举重仓钢铁股,邯郸钢铁(600001)、南钢股份(600282)、河北钢铁(000709)和宝钢股份(600019)均进入了其十大重仓股行列。事实却是,在2008年大熊市到11月初行情反弹时,金属非金属行业(钢铁属于该行业)跌幅第二,高达75%,这成为中邮成长2008年净值大幅走低的噩梦。数据显示,中邮旗下两只股票型基金2008年净值跌幅均在60%以上,在同类型的基金中均位于垫底的位置。中邮核心成长当年亏损265.82亿元、中邮核心优选也亏损了161.34亿元。

  2009年尽管A股市场有所反弹,中邮系的上述两只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也相当不错。但由于规模的缩水,中邮核心成长和中邮核心优选2009年分别盈利128.72亿元、3.45亿元。2010年,除了中邮核心优势表现较好外,另外两只股票型基金业绩依然是处于垫底的位置。

  而2011年,银河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拥有排名资格的217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中邮旗下中邮核心主题股票、中邮核心成长股票、中邮核心优选股票排名分别为第190名、第205名和第208名。在拥有排名资格的48只混合型基金中,中邮核心优势混合仅居34名。

  

热词:

  • 中邮
  • 股票型基金
  • 类型基金
  • 单位净值
  • 净值跌幅
  • 净值增长率
  • 基民
  • 基金成立
  • 上证综指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