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今年深化治理信用卡套现 提醒持卡人莫贪小便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央行打击信用卡套现从2009年启动至今,效果究竟如何?央行官员警告持卡人不要贪小便宜,套现者究竟会吃什么大亏?

  据央行昨晚(1号)透露,不久将出台《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并针对信用卡套现,展开专项治理。央行还提醒持卡人,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去找不法商家套现,因为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针对信用卡套现,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介绍了即将采取的行动。

  樊爽文:首先还是制度建设,现在正在拟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同时我们也会会同相关部门,尽管推动《银行卡条例》出台,从制度上给打击银行卡犯罪,包括套现在内,提供一个法律的依据和支撑。

  樊爽文还介绍,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银行卡发卡和收单业务管理。央行要求收单机构要建立健全对特约商户的实名审核、现场检查和交易监控,落实对所有商户每半年至少巡检一次、高风险商户每季度巡检一次的要求。

  2009年年底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关于信用卡套现的司法解释出台,公安部2010、2011年连续两年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已经有数千家不法中介和套现商户受到打击和查处。套现金额占信用卡消费交易额的比重已经从2009年第1季度的最高点2.7‰下降到2011年第4季度的1‰左右。

  对于还没有构成犯罪的小额套现行为,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戴兵也介绍了相应的举措。

  戴兵:我们基本上一个措施是关闭商户,另外是让持卡人制止这种行为,还要给他发出警告,如果说警告他还是不听的话,一般我们就清退。

  有一些持卡人认为,信用卡套现对个人没有危害。樊爽文提醒,这种想法是错的,因为最后吃亏的是自己。

  樊爽文:通过信用卡套现把现金套出来,如果做一些投资,其他的一些经济活动的话,风险会比较大。可能会产生不能按期还款,如果不能按期还款呢,会付出一些滞纳金,还有利息的支出,对个人来讲,可能是自己财务计划外的负担,同时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记者何京玉)

热词:

  • 套现
  • 央行
  • 信用卡中心
  • 持卡人
  • 信用卡消费
  • 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
  • 银行卡条例
  • 2009年
  • 银行卡犯罪
  • 司法解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