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航交所总裁:2012年航运业仍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日前在上海表示,2012年航运市场仍不乐观,预计2013年也将维持低迷。他是在2012年“当前航运经济形势分析会”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干散货油轮国内沿海运输三个方面均将受制于运力过剩。而集装箱运价则由于类似马士基等企业拥有较大话语权,变数较大。对于国内航运企业,张页认为依然面临挑战。如干散货总量及品种的增长率都在下降,并且未来依然保持下滑趋势;油轮运输可能是重灾区,从而影响国内油运企业的业绩。

  就A股航运板块而言,虽然从2月7日BDI指数创出新低之后至28日,航运业指数涨幅为10%左右,但在行业整体不乐观的背景之下,未来走势仍将承压。而目前中金国泰君安等券商均认为航运业中期态势仍不乐观,不宜追高。

  据了解,2012年伊始,各大航运运价指数持续爆跌,多方认定的全球经济“晴雨表”—BDI指数从年初的1624点一路跳水至2月3日的最低点647点,跌幅高达60%,并创下了1986年以来的新低。然而,代表集装箱运价未来方向的SSEFC集装箱运价衍生品EU1204即上海欧洲航线2012年4 月交易合约从2012年1月19日起就开始旗帜鲜明的上涨行情,仿佛提前告诉世人全球经济的未来趋向走好。1月31日更是以涨停报收,此后连续7个涨停,充分展示了其价格发现功能,并引领BDI指数从2月4日起触底反弹。上海欧洲航线远期运价突破1000美元/TEU后,市场的多空双方出现了分歧,略做徘徊,2月22日才实现向上突破。

  上海航运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童奇胜先生在会上对这轮集装箱运价先于BDI展开向上突破行情进行了解读。他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趋于寻找到解决方案,美国经济形势好转,中美中欧关系保持正常,马士基为首的航运巨头采取保价保本经营策略是这次集装箱运价走向恢复正常的主要原因。如果航运巨头们继续保持相应策略,这轮涨价取得成功的可能较大,并有可能保持,但是能否完全实现涨价目标,则要看各方是否予以配合。

  在经历了2011年低迷的航运形势以后,当前运价的剧烈波动使航运业倍感生活不易。各方人士纷纷献计献策,期望航运业能够在2012走出低谷。参加2012年《当前航运经济形势分析会》各方人士对未来形势的看法并未一致看好或看坏。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由于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是供大于求,航运形势不易太早乐观。

热词:

  • 航运业
  • 集装箱运价
  • 航交所
  • 1986年
  • SSEFC
  • BDI
  • 2012年
  • 涨停
  • 晴雨表
  • 总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