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监会规范车险理赔服务 全国通赔成硬指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些车险霸王条款将成为历史,保监会周三发布了《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要求保险公司不得强制指定或变相强制指定车辆维修单位,同时建立人伤案件专管制度,而“异地出险,就地理赔”成为每一家险企经营车险时必须达到的硬指标。

  客户可自主选择修理厂

  一般来说,如果车主没有购买指定专修险,车子出险就要到保险公司指定修理厂修理,否则,产生的修理费差额由车主自掏腰包。《指引》规定,保险公司应确保客户自由选择维修单位的权利,不得强制指定或变相强制指定车辆维修单位。

  很多车主出险后,都喜欢到更专业和规范的4S店修车,不过,对保险公司来说,则意味着修理费用更高。车险新政这条规定会否导致支出增加,从而推高保费?太平洋产险浙江分公司理赔部高级经理尉刚说,浙江的车险市场竞争非常充分,没有保险公司敢轻易涨价,因此,车险费率上涨很难转嫁到车主身上。

  杭州车险年内无责也能获赔

  这次颁布的《指引》中明确禁止了饱受质疑的“无责免赔”这一险企通行的潜规则。

  这些潜规则隐藏在不起眼的保险合同中:车主负全部责任的,保险公司按100%事故责任比例计算赔偿;负同等责任的,按50%事故责任比例计算赔偿;无责任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简称为“按责任比例赔付”“无责不赔”。

  这种霸王条款导致的一个后果是,事故对方车辆如果没有投保商业车险或是非机动车,车主为了省事经常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因“无责不赔”引起的诉讼经常发生。

  《指引》规定,保险公司要加强代位求偿案件的管理,保险公司应积极协助被保险人向责任对方进行索赔;当被保险人选择直接向投保保险公司索赔,并将向责任对方请求赔偿的权利转让给保险公司时,保险公司应该认真履行赔付义务。也有人称之为代位追偿。

  不过尉刚表示,代位求偿程序和操作方式比较复杂,不光是消费者,连比较专业的保险公司人士都很难完全正确实施。浙江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主任张颖说,杭州将在今年实施车损险代位求偿机制,目前正在做平台和系统等准备工作。

  全国通赔成硬指标

  《指引》披露,“异地出险,就地理赔”成为每一家险企经营车险时必须达到的硬指标。杭州一家小型险企负责人说,此举对于区域性保险公司的理赔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这位负责人说,小型险企外地分支机构铺设缓慢,因此只能和网络完善的大型险企签订协议,客户异地出险交由后者代为勘查定损和理赔服务,并按协议支付费用。《指引》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合作单位代客户报案,代保险公司查勘定损,代客户领取赔款。业内人士说,这可能导致车险业务更趋集中。

  《理赔指引》还要求保险公司建立人伤案件专管制度,总公司应建立人身伤亡案件审核专业管理团队,省级及以下理赔部门设置专职人伤跟踪和医疗审核团队或岗位,参与人伤损失的事故查勘损伤调查处理跟踪协助和解参与诉讼以及费用核定等工作。同时保险公司应设置专线电话,安排专业人员处理人伤案件。

热词:

  • 保监会
  • 理赔部
  • 理赔服务
  • 保险公司
  • 车险费率
  • 车险业务
  • 车险理赔
  • 指引
  • 车主
  • 出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