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7日谈:沐浴“两会”春风 做多情绪高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上证指数上涨0.86%,深成指上涨1.74%,沪深300指数上涨1.21%。A股市场经过一月有余的上升通道之后,做多激情开始充分激发出来。目前大盘已形成向上变盘,上升趋势明显,多方在通过大幅震荡来消化获利盘和解套盘。这种震荡促使大盘回踩半年线,当然从当前位置回调的话,回调空间有限。

  本周沪深两市行情回顾

  周一:逼空行情持续上演,今日两市继续高举高打,以跳空高开高走的方式,一举回补了前期向下跳空缺口,并创下了年内反弹新高,沪指一度逼近10月均线2489点,堪称强势。尾盘,由于两桶油异动拉升,让市场心理阴影再现,各板块纷纷回落,股指快速下行,来到早盘调整位置附近,由此使得两市日K线均收出长上影墓碑线。在早盘大放量,午后缩量下,沪市今日成交量较上周五放大16%左右。截止收盘,沪指报2447.06点,涨7.43点,涨幅0.30%,成交1447亿元;深成指报10177.3点,涨53.18点,涨幅0.53%,成交1273亿元。

  周二:承接周一尾盘跳水走势,周二两市开盘呈震荡盘整态势,银行股结束多日阴跌走势全面翻红领涨,上午大盘表现不温不火,行至早盘尾盘时,多数权重板块同时回调,大盘跳水。午后开盘水利建设概念股崛起,带动农业环保等两会概念股走强。截至收盘,两市个股活跃度有所减弱,个股涨少跌多。截止收盘沪指报收于2451.86点,上涨4.8点,涨幅0.20%,成交1183.61亿;深成指报收于10161.86点,下跌15.47点,跌幅0.15%,成交1148.19亿。

  周三:2月收官,两市股指缠斗于5日线,表现颇为纠结,临近收盘,沪指失守5日线。早盘两市在地产股拖累下,快速下挫,沪指破5日线,此后受有色黄金股崛起带动,股指回升收复盘初缺口。不过量能的不济,加之资金观望情绪浓厚,股指又再度回落。午后,市场交投渐趋清淡,沪指继续围绕5日线缩量震荡,虽几次跌破,但均被拉起。临近尾盘,在地产股跌幅扩大有色股涨幅不断回吐下,两市个股再度下挫,由此拖累沪指破早盘低点,创日内新低,并逼近前期楔形上边沿附近。震荡下,沪市成交量较昨日萎缩约23%。截止收盘,沪指报2428.49点,跌23.37点,跌幅0.95%,成交919.1亿元;深成指报10054.8点,跌107.2点,跌幅1.05%,成交819.6亿元。

  周四:周三两市跌破5日线后,今日全天均在试图重夺5日线,尽管中小盘股和地产股不断努力,但在银行有色股围观而不卖力情况下,两市股指均未能重回5日线上。早盘,两市低开后快速回升,在电子物联网地产券商等板块支撑下,首次冲击5日线,但碍于量能不济,股指未触及5日线即回落。午后,沪指一度在2430上纠缠,此后船舶家电股开始发力,电子地产券商股再度上行,在个股共同作用下,沪指冲破早盘高点,一度上行至2437点附近,逼近5日线。但股指拉升并未吸引资金跟风,在有色银行煤炭再次下挫带动下,两市股指快速回落,沪指逼近盘初低点。不断震荡下,沪市成交量较昨日继续萎缩约22%。截止收盘,沪指报2426.11点,跌2.38点,跌幅0.10%,成交710.7亿元;深成指报10061点,涨6.12点,涨幅0.06%,成交692.6亿元。

  周五: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经过3日调整的两市今日结束调整,再次拉升,双双夺回5日线,沪指更站上10月线,最终以股指涨逾1%个股全线飘红之势,喜迎下周两会。早盘两市高开高走,题材股先行拉升,权重股随后跟上,合力表演下,沪指拿下5日线。午后,地产券商等权重股再度发力,家电水泥等题材股紧随而上,沪指即升破2450,最终站上10月线2456点。强势之下,沪市成交量较昨日放大38%。截止收盘,沪指报2460.69点,涨34.58点,涨幅1.43%,成交964.5亿元;深成指报10299.9点,涨238.97点,涨幅2.38%,成交864.8亿元。

  一周市场数据

开盘 收盘 涨跌幅 成交额(亿)
上证综指 2477.41 2460.69 0.86% 5111.16
深证成指 10157.19 10299.94 1.71% 625.58
沪深300 2658.13 2679.93 1.21% 3622.64

  一周大事连连看

  证监会:今年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作为稽查执法重点

  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昨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一起内幕交易案件,上市公司科达机电科达机电控股子公司董事周和华涉嫌内幕交易被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据介绍,该案发生在科达机电收购佛山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过程中。2010年2月,科达机电收购恒力泰框架基本敲定,收购标的为恒力泰100%股权,包括该公司所持点石公司51%股权。通过初步估算,恒力泰年利润约为7000万至8000万元。这些事项属于《证券法》第75条规定的内幕信息。

  “IPO改革”上“两会”:能做空限超募罚变脸

  针对新股发行制度暴露的种种弊端,各界对IPO的“讨伐”之声一浪高过一浪。某媒体研究院经过深入研究,从保护投资者利益出发,立足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制定出一份《关于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建议》,此份建议已经委托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先生在“两会”上提交,截至发稿,此改革建议已被刘汉元成功提交。在这份建议中,有多项制度创新的设计,归纳起来就是9个字:能做空限超募罚变脸。

  证监会三度“牵红线”蓝筹股将进入启动周期?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投资者们爆炒过“苹果”概念;跟风过ST股;追捧过黄金股;弹唱过“高转送”;也豪赌过重庆啤酒这样的“问题股”。如今,这一切可能都要成为过往浮云,接下来蓝筹股才是投资王道。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日前表示,蓝筹股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同日也表示,上市公司“优质不优价”是目前股市仍比较突出的问题。

  一周个股连连看

  前增发项目业绩转亏吉电股份财务隐忧显

  2007年至今,不含本次定增预案,吉电股份曾先后进行过两次定向增发的规划,第一次募资项目实现了当时的盈利预测,但近两年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而增发时的部分承诺也未能实现;第二次募资则由于可能造成关联交易金额和比例大幅增加而被监管部门否决。

  苏泊尔产品乱象遭舆论炮轰重庆啤酒演绎咸鱼翻身

  本周,苏泊尔的舆情热度依旧延续上周的“高温”,牢牢稳固媒体关注度榜首。自2月16日央视报道苏泊尔问题锅事件以来,苏泊尔就一直活跃在各大媒体的聚光灯之下,其新闻数量与舆情热度节节攀升。

  厦工股份定增“遇冷”募资额缩水近九成

  在增发价与市价大幅倒挂的尴尬局面之下,厦工股份筹划许久的定向增发最终演变成大股东的“独角戏”。由于缺少外部投资者参与,公司募资总额较原计划大幅缩水近九成。厦工股份今日披露的定向增发结果显示,公司将以12.98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厦门海翼集团发行1926.04万股,合计2.5亿元募资总额远远低于此前预期。

  一周名博连连看

  李迅雷:实物资产回报率下降资金将汇聚A股洼地

  随着近期A股涨势和量能的活跃,A股今年会否进入牛市的讨论愈发热烈。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昨日发表博文指出,从基本面看,2012年股市在面临扩容压力和宏观经济回落势头的情况下,不会有太好表现。但市场冷暖最终由资金的流向和流量决定,从实物资产投资回报率开始下降A股的估值洼地效应显现货币政策来看,A股将成为2012年资金留驻的合适之处。

  桂浩明:股市资金面未真正好转 缩量需当心

  截至目前,沪指已连涨六周,两市成交量也同步放大,显示外部增量资金正在入市。各板块轮番活跃,显示资金的交易频率也大幅提升,出现量价齐升的态势。但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昨日发表博文称,目前市场资金面状况并没出现真正好转,很难给股市提供太多的增量资金。因此,短期内进一步放量上涨的空间较为有限。

  董登新:创业板"资不抵债退市"法值得主板借鉴

  深交所创业板退市制度(修订稿)将于下月正式颁布。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发表博文表示此为重大利好,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公布,将对主板产生重大冲击。其中最有威慑力的规定之一,就是“资不抵债退市法”,是“死不退市”与“炒壳重组”的克星,也是最值得主板借鉴的退市标准之一。

热词:

  • 沪指
  • 两会
  • 市股指
  • 个股涨
  • 退市标准
  • 权重板块
  • 做多
  • 权重股
  • 市成交量
  • 股市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