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晓端:不规范民间融资存五大隐患 亟待"阳光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表示,将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建议,呼吁对民间融资进行“阳光化”的引导与管理,搭建好民间融资中介服务平台与中介监管平台,为民间融资提供更全面的配套服务。

  去年以来,一些涉及民间借贷的案件引起了车晓端代表的关注,“民间融资有着积极作用,其借款的便利性和弥补正规金融的不足,有利于解决个人与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但是不规范的民间融资存在诸多危害性。”

  车晓端代表指出,不规范的民间融资存在五大隐患:一是利率不合理,加重了债务人(含企业)的负担;二是容易导致债务纠纷,影响到社会稳定;三是引发资金不确定性流动,如地下金融,资金游离于银行外流转等,干扰正常金融秩序;四是冲击宏观的货币政策,如炒房团、炒煤团、炒矿团、炒农产品等,扰乱市场甚至影响宏观经济调控;五是诱发灰色交易,容易引发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非法经营、套取银行信用高息转贷、非法洗钱、权力寻租、腐败等违法活动,严重影响社会秩序。

  “民间融资的负面性影响,特别是欺诈性集资的危害,已对社会的健康运行形成重大影响;同时,给有关当事人造成惨重代价。”车晓端代表建议,司法、金融监管、工商、税务等部门应联合出台引导性文件,对民间融资作规范性约束。建议约束内容包括:提倡借贷双方签订规范性的借款合同;银行从业人员不得充当借贷间的掮客,规定回避原则,否则负参与债务的共同还款责任;对不遵守规则的借贷双方及中介机构作出相关处罚等。

  同时,应完善征信报告内容,大额民间融资情况须在个人与企业的征信报告中记录,并对违约与纠纷的不良情况予以记录。金融机构、统计局、银监会、央行等部门充分地利用好民间融资备案信息,及时进行动态分析,监测社会资金运行中的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与风险隐患。

  车晓端代表建议,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加快民间资本投资进入银行业,加快发展银行小额贷款、引导委托贷款等,引导民间融资逐步纳入国家金融体制内。

  

热词:

  • 民间融资
  • 阳光化
  • 民间借贷
  • 民间资本
  • 央行
  • 金融诈骗
  • 宏观经济调控
  • 债务人
  • 小额贷款
  • 借款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