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会前瞻:改革创新贯穿十大金融资本焦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今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正式开幕,5日将召开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随着两会的召开,金融政策和资本市场上的焦点话题有望就此展开。这些话题包括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新股发行、退市制度、场外市场、蓝筹股、长期资金入市、债市改革、保护投资者。从去年底今年初中央及各部委制定的工作重点看,改革与创新将贯穿这十个金融资本焦点。

  货币政策

  流动性见真章

  松紧适度方为稳健

  央行今年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中央已经确定的方针。金融机构要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具体要求。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的一年,经济稳中求进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因此流动性松紧适度才是稳健货币政策应有之义。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创造性的使用货币政策工具。

  2月24日,央行今年首次降准。此次降准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流动性出现严重紧张局面。

  这从几个数据就可以看得出来。如果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尚可勉强接受的话,那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仅9559亿元,比上年同期少8001亿元,这样的数据让货币当局难以接受。所以,央行需要降准给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保证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用信贷来激发民间的投资热情。

  尽管1月份CPI创三个月新高达到4.5%,但PPI却创下了26个月新低,说明当前通胀预期还不稳定,仍有必要防范未来物价出现反弹。央行认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不会无条件或自动实现,需要宏观政策继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央行执行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稳增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通过降准来适度放松流动性,并不会进一步推高物价。

  考虑到去年同期因素,今年1、2月份的外汇占款有望恢复增长,但从货币当局的判断看,外汇占款的反弹幅度应在可控范围。基于这种判断,央行仅表示将在下一阶段密切关注外汇占款恢复增长、流动性投放增加的形势变化及其可持续性,继续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加强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监测分析和预判,进一步提高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温家宝总理在2月上旬指出,今年1月份和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值得关注。要见事早,动作快,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

  央行明确,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初步预期增长14%左右(1月末M2增长12.4%)。灵活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促进经济和价格总水平稳定。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并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发挥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的逆周期调节功能。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暂停央票发行、开展逆回购、灵活进行正回购等手段调节流动性的努力收到了积极成效,未来这种调控方法还将被继续采用。

  人民币汇率

  增强双向浮动弹性 创新风险管理工具

  人民币汇率问题牵一发动全身。这个问题不仅事关中国的外贸增长,而且深刻影响着中国与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关系。

  2月2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6.2919,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2011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009元,比上年末升值3218个基点,升值幅度为5.1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1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1.35%。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2011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4.95%,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12%;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1年12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21.16%,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34%。

  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2011年,银行间外汇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港币、日元、英镑、林吉特、卢布和泰铢分别成交35.5万亿元、904亿元、1081亿元、306亿元、27亿元、50亿元、2亿元和2.5亿元人民币。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和泰铢等新兴市场货币报价成交日趋活跃,为微观经济主体提供了双边直接汇率,支持了双边经贸发展。

  人民币汇改的原则是,继续按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

  业界专家认为,从目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看,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将低于去年,预计不超过4%。

  保护投资者

  强化顶层设计 高压打击违法行为

  “把保护投资者置于监管工作的核心位置。从实际出发,逐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的举措。”郭树清的这一席话,彰显了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视。而这项涉及亿万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的工作,也是投资者最关心、最期待的改革。

  2011年底,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成立,强化顶层设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向新阶段。此外,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多次到证券营业部调研,近距离倾听普通投资者的心声与诉求。

  由于历史和技术的原因,我国资本市场一起步就成为千百万人参与的大众市场。每年都有大量的新投资者入场,他们对股市风险没有多少认知,大多数时候是跟随他人,听信消息、追涨杀跌,最后形成很大损失,同时,每年又有数以百万计身心疲惫的人离开市场。

  业界认为,在以散户为主体的中国股市,打击内幕交易、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工作意义非同小可,也有较大难度,但证监会以“零容忍”的态度宣布向内幕交易开战。

  这当中,又以去年12月初郭树清抛出的“偷白菜论”最为业界称赞: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

  业界预计,2012年证监会将继续加大对“老鼠仓”、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资本市场将更加阳光化、透明化,诚信水平大大提升,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更能得到保障。

  此外,帮助投资者获取股东回报也是投资者保护的一个重要内容。从已披露分红情况的公司看,2012年,投资者将获得比以往更多的现金分红。证监会也将进一步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

  业内人士表示,这不仅有助于投资者获得更多回报,也有助于培育投资氛围,改变目前过于注重买卖差价获利的投资习惯。

  外汇储备

  降低美元资产比重 坚持多元平稳投资

  截至2011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811亿美元,目前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一直是国内、国际关注的焦点问题。

  目前,中国外储的三分之二投资于美元计价资产,约五分之一外储投资于欧元资产。据道琼斯通讯社计算,截至去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于美国市场的比例已降至10年来的低点54%,2010年和2006年这一比例分别是65%和74%。计算的依据是美国财政部年度调查中中国对美国证券的持有量以及中国的外汇储备总值数据。由于汇率波动影响了中国外汇储备的价值,令美元资产在新增储备中所占比例的计算变得复杂。但是即便计入估值影响,美元资产购买量的掉头下滑也很明显。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分别为10月末32737.96亿美元,11月末32209.07亿美元,12月末31811.48亿美元,呈逐月递减趋势。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较三季度下降205.52亿美元,较11月末减少397.59亿美元,较2010年末新增3338.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3%,同比增速放缓6.97个百分点。

  去年12月外汇储备是连续三个月下降,这是自2000年央行发布该数据以来的首次。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初强调,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市场发展,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复杂,外汇储备经营管理面临着较大挑战,要继续做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工作。

  【1】【2】

热词:

  • 资本市场
  • 改革发展
  • 两会
  • 国债期货
  • 信息披露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