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外退市≠回归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不少人认为,目前在海外股市退市的这些中国公司,是为了回归到沪深股市重新上市。然而,这种可能性并不大,阿里巴巴方面回应称,回购股份并不意味着新的上市计划。“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目前没有在任何市场上重新上市的计划。集团目前也没有上市的计划,即便打算上市,也是几年后的事情。”

  实际上,这些公司回归A股,还面临很多法律问题,并非易事。比如,盛大与阿里巴巴都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而目前在沪深股市上市的公司,其注册地全部在中国大陆,还没有一家注册在境外的公司在A股上市。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虽然其业务都在中国大陆,但公司的注册地在中国香港,所以直到现在还没有回归A股。由此,对于盛大和阿里巴巴这些注册在境外的公司,至少暂时是不太可能在A股上市的。

  实际上,这些注册在境外的公司,目标还是海外股市。就说盛大,虽然盛大网络退市了,但经过分拆之后的盛大游戏目前在美国上市;同时,盛大文学上周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F-1修订文件,准备重启IPO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融资最高2亿美元。这样,盛大实际上仍然有两家公司在美国上市,将盛大网络退市其实只是重新整合资产,将盛大几块资产拆分后重新一一上市,盛大网络变成控股公司。总体上看,盛大在美国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可见,陈天桥并没有放弃美国股市。

  其实,到A股上市难度很大,一是门槛要求很高,像盛大文学这样最近3年连续亏损的公司,根本无法在A股上市;其二,在A股上市排队时间很长。因此,这些在海外已经上市的公司,将资产整合之后,大多数还是会选择在海外上市。至于那些在美国被迫退市的中国概念股,如果资产质量不高,更难到A股上市了。这些公司本来就是因为无法在A股上市,进而选择到美国借壳上市的,如今要回来谈何容易。当然,不能排除有部分资产质量、业绩较好的公司经过重新整合,今后也可能会回到A股上市,但从目前情况看,数量会非常有限。

  事实上,目前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基本上没有从海外退市回到A股的。市场有种说法,认为创业板的南都电源(300068)是从新加坡退市到A股上市的,但仔细研读南都电源的招股书,发现并非如此。只是南都电源的大股东曾经有几家公司在新加坡上市,后来退市了,而目前的上市公司——南都电源并非从新加坡移过来的。所以,从海外股市退市,决不等于到A股上市。

热词:

  • A股
  • 退市
  • 海外上市
  • 沪深股市
  • 盛大网络
  • 上市公司
  • 资产质量
  • 南都
  • 纽交所
  • 电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