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被指信披违规 中海油面临集体诉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渤海漏油事故又起波澜。不过,这次的被告不再是作业方康菲,而是作为监管方的中海油。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拟以信息披露违规造成投资者损失对中海油发起集体诉讼。

  美国时间3月1日,美国律师事务所Faruqi&Faruqi(F&F)发布公告,称中海油在渤海漏油事故中已经违反环境法律和法规,并且溢油事故已造成巨大破坏;此外,中海油将需要负责清理油污,而不是如其自述的那样:只是“非经营者”。但上述这些信息,中海油均未及时进行披露,因而该律所拟以违反美国联邦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对中海油发起诉讼。与此同时,该律所还在网站上公开征集在2011年1月27日至9月16日期间购买中海油股票的投资者,号召他们开始行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对于中国企业在美面临集体诉讼的局面,上海华容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介绍说,“因为中海油在纽交所上市,就需要按照当地相关法规进行信息披露。如果事情属实,但企业没有及时披露,这就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造成了影响。” 据其介绍,美国与国内相关信息披露要求的期限差不多,一般为1-2个交易日。

  据悉,蓬莱19-3油田在2011年6月4日和6月17日相继发生两起溢油事件,但中海油迟迟没有进行任何信息公开,直到事发半个月后微博上曝光此事。F&F就此认为,中海油是企图隐藏这一消息。

  这家美国律所还称,中海油低估了这一事件对油田的影响,导致了公司股价下跌。2011年9月6日中海油和康菲宣布,他们将联合建立一个渤海湾基金以解决漏油造成的环境影响,在这个消息的影响下,中海油在2011年9月6日下跌了9.39美元;2011年9月18日,两家公司又宣布建立第二个渤海湾基金,受此影响,中海油股价又下挫了6.85美元。

  对此,许峰表示,如果起诉成立,中海油可能面临巨额赔偿。“美国的集体诉讼是非常‘狠’的,因为通常参与诉讼的人数很多,数额也就非常大。只要信息披露违规的事实成立,中海油可能会为此付出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的代价。”他说。

  据了解,集体诉讼制度允许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人,为其自己和其他认为具有类似受害受损的人起诉或应诉,对法院和当事人而言都是一种高效而经济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在和解或案件胜诉后,代理律师能够获得赔偿金额20%-30%左右的律师费。因此,美国律所对集体诉讼也非常积极。而这家美国律所之前曾发起针对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调查,如大连傅氏、哈尔滨泰富电气、完美世界及巨人网络等。

  中海油是国内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2001年分别在纽交所和港交所上市。中海油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公司尚未收到正式法律文件,如果有消息会及时发布。

热词:

  • 中海油
  • 集体诉讼
  • 信息披露违规
  • 溢油事件
  • 康菲
  • 投资者
  • 纽交所
  • 漏油事故
  • Faruqi
  • 蓬莱19-3油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