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袁隆平呼吁国家把补贴石油钱用来补贴农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斤提高3分钱,1000斤粮食也只增了30元,就一包烟钱,太少啦!”82岁的袁隆平说着说着声调高了不止三分。

  “粮价太低则谷贱伤农,农民收入太低了,国家可从补贴石油的钱里拿出一些来补贴粮价。”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呼吁。

  他建议将粮食收购价在现在的基础上每斤提升三到五毛钱,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价格的平稳,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入。

  应按农民卖给国家的粮食量来补贴

  袁隆平下榻的北京国际饭店,是全国政协文艺组所在地,文艺明星众多。但是袁隆平的“星光”一点不比文艺明星逊色,前来拜访的专业人士与记者很多,电梯旁与楼层间的服务员都认识“袁院士”。

  “我是湖南来的记者。”昨日中午,记者一说身份,楼层服务员马上应答,“来找袁院士的吧?”

  “政府搞了很多的惠农政策,如粮食最低保护价、粮食直补、良种补贴等,对促进粮食生产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力度还不够。”和粮食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袁隆平,对农民有着很深的感情,“现在农民种田赚钱很不容易呢。”

  他援引湖南省物价部门的统计数据,2010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的纯收益是186.2元,但其中包括104.1元的国家粮食直补,实际上不含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82.1元。2011年,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了121.6元,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

  袁隆平说,现在的种粮补贴政策不合理,是按田亩为单位计算的,高产田与低产田没有差别,甚至抛荒田也能得到补贴。“应该按农民卖给国家的粮食数量进行补贴,这样才能调动积极性。”

  粮食每斤收购价应提高3到5毛钱

  袁隆平表示,还有一个很不合理的地方,国家补贴石油花了太多的钱。现在国内油价远比国际价格低,中间差价都算补贴补到大型石油公司去了。虽然有些公用事业的石油是要补贴,但开私家车的都是有钱人,你补他做什么?而且现在,私家车那么多,费了好多油,这些钱,都应该补给农民。

  此前我国曾对小麦等粮食每市斤最低收购价格提高3分钱。袁隆平委员建议应该提高收购价,“每斤提高3到5毛钱左右。”

  “还可以把补贴石油的钱用来补农民,补粮价。”袁隆平回答。

  “粮价是百价之基,粮食价格的上涨,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导致百物的价格上扬,它一涨其他东西都要涨,甚至引起社会动乱,譬如海地等国家的动乱,都和粮食有关。”袁隆平说。

  超级杂交水稻很香自己也吃

  因为要陪客人一起吃饭,袁隆平和记者一道出门。“您自己也吃超级杂交稻不?”“洽(吃)咧,何事不洽啰,超级杂交水稻很香的,下次来送一袋给你们洽(吃)啰。”说完老人哈哈大笑起来。

  虽已82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的他调侃自己是80多岁的“80后”,要在90岁之前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

  他日前在两会驻地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去年亩产已经达到926.6公斤,希望今年达到940公斤至950公斤,明年970公斤至980公斤,再有一年,力争达到1000公斤。从科学上讲,杂交水稻还是有这个潜力的。

热词:

  • 袁隆平
  • 粮食直补
  • 惠农政策
  • 农民种粮
  • 石油公司
  • 农民收入
  • 国家粮食安全
  • 补贴政策
  • 粮价
  • 良种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