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01家上市公司“在审待发”连锁零售药店首亮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证监会IPO排队企业依旧维持在500家左右的规模。新增审核企业中,老百姓大药房或填补A股行业空白,此外,许昌恒源发制品的二次申报也较为亮眼。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主板和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截止到3月1日,证监会在审和过会待发企业共计501家。其中主板293家,创业板208家(包括18家中止审查企业)。

  上周IPO新增初审企业共8家,拟主板上市企业有亚普汽车部件、浙江迪贝电气、许昌恒源发制品、辽宁福鞍重工和老百姓大药房连锁五家公司,创业板申报新增企业分别为青海弘川新源实业、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和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

  其中,老百姓大药房若能顺利通过审核并发行上市,将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家连锁零售药店,填补行业空白。目前,国内药店连锁企业仅海王星辰于2007年11月9日登陆纽交所。此外,益丰大药房及开心人等多家连锁药企也都正摩拳擦掌,国内药品零售企业涌动的上市潮正渐行渐近。

  资料显示,老百姓大药房创立于2001年10月,是一家由单体民营药店发展起来的中外合资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已成功开发了湖南、陕西、浙江、上海、北京、江苏等共十五个省级市场,拥有门店600多家,总资产近10亿元,净资产近5亿元,年销售额近36.6亿元。

  2008年,老百姓大药房获得欧洲PE殷拓集团(EQT Partners)的青睐,引入外资8200多万美元,占其48%的股份,成为中外合资企业。此后,其频繁的扩张并购举动,似乎也暗示其上市步伐的提速。2011年5月,老百姓大药房正式接管常州市最大药品零售企业万仁大药房,也正商议收购安徽百姓缘大药房。

  另外,于去年2月28日上会被否的许昌恒源发制品,在沉寂一年后重回在审企业行列。此次卷土重来,其保荐机构也从华泰联合证券更换为海通证券(600837)。

  此前,该公司因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而折戟。根据证监会披露的相关反馈意见,许昌恒源发制品2009年和2010年在非洲和北美市场化纤制品的销售收入显著下降,同期国内市场收入也极少,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瑞贝卡(600439)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生产经营及募投新增产能的消化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另据本报梳理,湖北凯龙化工集团等6家拟主板上市的企业,以及四川创意信息技术等4家拟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由初审状态进入到落实反馈意见中。之前被中止审查的深圳市赢时胜信息技术和北京东方道迩信息技术重回审核轨道,目前也正在落实反馈意见中。

  同时,预披露也在加速进行中。据统计,上周共有14家拟主板上市企业和7家拟创业板上市企业披露首发招股说明书。

热词:

  • 零售药店
  • 上市公司
  • 老百姓大药房
  • 连锁企业
  • 创业板
  • 证监会
  • 药品零售
  • 主板上市
  • IPO
  • 纽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