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经济滞缓与通胀并存 中国寻求经济新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二年,经济发展中新的挑战与机遇为两会代表和委员所关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和委员表示,目前的种种情况和数据预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滞缓和通胀压力并存的状态将持续。受国内外两方面因素叠加的影响,中国经济在2012年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有效供给不足与需求不振并存,即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动力失衡。于是,在追求结构平衡中寻找应对之策,自然成为今年宏观政策的必然选择。代表和委员表示,内外因素都需要我国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区域结构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整和优化。

  全球经济

  滞缓与通胀并存

  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和委员表示,今年全球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增速减缓与通胀压力并存,我国需要密切跟踪、全面分析、积极应对。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欧洲的财政和金融困境所带来的风险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加剧了市场波动。全球经济增速滞缓和通胀并存的局面仍然将持续。”

  联合国最近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在经济紧缩政策和部分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下,2012年欧洲经济形势严峻。报告预计,2012年,欧盟经济增长率将仅为0.7%,低于前一年。受此影响,全球经济增速减缓。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郝如玉说“目前有数十个国家的央行开始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的Q E3也可能推出,所以今年全球通胀的水平可能比较高。”

  对于中国的经济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表示,由于要完成“十二五”的约束性指标,今年经济增长减速的可能性很大,但这是主动的,也是良性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表示,今年我国通货膨胀同样将带有明显的国际输入型特点,目前许多国家央行开始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同时我国投资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国内流动性过剩、劳动力成本上涨等也是引发和加剧通货膨胀的重要因素。

  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和委员表示,首先,随着今年资源税改革方案的实施,煤炭、金属、天然气、原油等价格的上涨将逐步推高原材料和生产成本。

  其次,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已经告罄,人工成本继续攀升是今后若干年的趋势,这也将推升通胀的预期。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来看,2011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农民工工资水平上涨了21.9%;而同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比上年增长14.1%。

  其三,投资过快增长对物价的拉动作用逐步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和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为30%和23.8%,实际增速为33.2%和19.5%;2011年1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物价仍存在较大的上涨压力。

  其四,美国、欧盟等普遍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由此推高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必然影响我国进口原材料的成本。以国际油价走势为例,由于欧洲的债务危机和美国的经济放缓,前一阶段石油需求有所走软,国际油价也因此回调至百元以下。2012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及欧债危机的缓解,国际油价再次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热词:

  • 经济参考报
  • 通胀压力
  • 增速
  • 流动性过剩
  • 滞缓
  • 人口红利
  • 经济放缓
  • 新平衡
  • 全球经济增长
  • 经济紧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