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协委员质疑银行业嫌贫爱富 刘明康回应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整个上午,新委员刘明康都保持了他当银监会主席时的一贯低调,任凭媒体怎么围追堵截就是笑而不语。

  一家媒体负责盯刘明康的记者眼瞅着完不成任务有些着急,恳请刘明康委员所在的经济界34组组长苏宁委员:“您就点个名,让新委员发个言吧。”

  从2003年到2011年,刘明康在银监会主席这个位置做了8年,能接触他的记者寥寥无几,关于他的报道也屈指可数,这位银行业的监管老大留下太多的谜团。

  下午讨论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小时,刘明康还没有发言的意思。

  已经发言的几位委员或多或少都在谈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他们有的是做了调研,有的身边就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案例。从中小企业难的问题,委员们的讨论又发散到了地下钱庄和民间借贷。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基本的逻辑是,就怪银行嫌贫爱富,不给中小企业和微小企业贷款,导致地下钱庄和民间借贷兴起,但这些灰色地带又缺乏监管,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委员说,他刚看了一篇文章介绍德国的银行业如何扶持中小企业,感触颇多。在德国,政府办的银行就是为了扶植中小企业。他用质疑的口吻说,为什么我们自己的银行就不能多帮帮那些中小企业,非得让他们去找地下钱庄?

  从中小企业融资难扯出的对银行业的发问终于让新委员刘明康拿起了话筒。他说,实际上,银监会从来没有任何提示,让银行在放贷的时候戴上有色眼镜对待中小企业。但从银行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是正常贷款的3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自然积极性不高。

  刘明康进一步解释说,其实银行也知道,中小企业在吸纳就业和技术创新方面有很强的能力,税收新增和就业新增都靠中小企业。可中小企业目前的状况确实是良莠不齐,特别是诚信的缺失、法制的不完善导致银行在给中小企业放贷时会有所顾忌。

  紧挨着刘明康的张力委员数次打断刘明康的发言。作为富力集团董事长,他最急于搞清楚的是哪些是非法集资,哪些是法律允许的借贷。因为他也给小企业借过钱,但75%的人都没还钱。刘明康笑着说,“你看,你能承受75%的损失,银行可承受不了这样的损失。”

  张力委员还想继续讨论民间借贷的问题,可是一位委员已经提高嗓门叫道:“刘主席,刘主席,现在有的银行对企业太过分,太苛刻。您是不是不得管管他们。”这位委员的企业经常要和银行打交道,存款、贷款、开具信用证明等,但在很多时候,银行提出的条件都让他无法接受。

  刘明康回应说,很多银行的制度并没有问题,只不过在执行的过程中,一些地方的银行加入了很多附加条件,使得企业左右为难。

  会场上,不断有委员把对银行业的种种质疑抛给刘明康。新委员刘明康说,既然大家有那么多疑问,明天下午他将作一个集中的回应。

  会议结束后,一位委员又拉住刘明康,“有的银行真的对企业很苛刻,可以说是刁难企业了,您得管管。”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热词:

  • 刘明康
  • 银行业
  • 政协委员
  • 银监会
  • 民间借贷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地下钱庄
  • 叫道
  • 微小企业
  • 富力
  •